• 索 引 号:QZ00116-1200-2023-00152
    • 备注/文号:泉建建〔2023〕29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4-25
    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公布近期基桩检测监督检查有关情况的通知
    时间:2023-04-26 16:51

    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住建行政主管部门,局属有关单位: 

      根据《福建省房屋市政工程基桩检测质量监督检查工作标准》规定,近期,省厅、市局对多家基桩检测机构进行基桩检测的项目开展基桩检测监督检查,现将有关情况公布如下: 

      一、近期基桩检测监督检查有关情况 

      (一)省厅对福建建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福建星广晟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基桩静载检测的项目开展基桩检测监督复核飞行检查,发现两家基桩检测机构涉嫌虚假检测、使用不能满足所开展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活动要求的检测人员等违规违规行为,已要求项目属地住建部门立案查处。现将《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关于公布基桩检测监督复核情况的通知》(闽建办建函〔2023〕9号)、《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关于公布对福建星广晟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开展基桩检测监督复核情况的通知》(闽建办建函〔2023〕10号)两份文件转发给你们,请各县(市、区)、各有关单位按照要求认真贯彻落实 

      (二)市局在上半年全市建设工程检测机构专项检查中,对核工业华南二九四工程物探有限公司、福建中闽中正检测科技有限公进行基桩钻芯法检测的德化县两个项目开展基桩检测监督检查,发现核工业华南二九四工程物探有限公司涉嫌虚假检测、出具虚假检测数据,福建中闽中正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涉嫌使用不能满足所开展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活动要求的检测人员及现场检测人员俞正忠涉嫌同时受聘于核工业华南二九四工程物探有限公司、福建中闽中正检测科技有限公司两家检测机构等违法违规行为,已要求项目属地住建部门立案查处。 

      二、工作要求 

      (一)落实监管职责。各县(市、区)、各有关单位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切实提高对桩基工程质量重要性的认识,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职责,结合《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办法》、《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资质标准》、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强化桩基工程质量管理的意见》(闽建建〔2022〕2号)、《关于印发〈福建省房屋市政工程基桩检测质量监督检查工作标准〉的通知》(闽建建〔2023〕1号)等规定要求,强化桩基检测质量监管,加大查处力度;同时,要加强警示教育,立即将省厅两份文件转发至各在建工程项目、辖区内检测机构(含分支机构),督促其举一反三,全面排查,立行立改。 

      (二)实施差异化监管。各县(市、区)、各有关单位按要求对省厅文件中涉及的福建建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和相应检测人员周丕月(3501211989****7217),福建星广晟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和检测项目负责人柯海升(3505211992****7538)、现场检测人员黄诗聪(3505831992****8357),以核工业华南二九四工程物探有限公司和检测项目负责人黄浩(4228021989****6097)、现场检测人员俞正忠(4228021972****6077)福建中闽中正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和检测项目负责人陈鹏程3505211996****7510)、现场检测人员詹明辉3505052003****7576)入重点监管对象,严格按照《福建省房屋市政工程基桩检测质量监督检查工作标准》第六条等相关规定实施差异化监管。 

      (三)加快立案查处。请安溪县住建局立即对福建星广晟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及相应检测人员立案查处,同时,请德化县住建局立即对核工业华南二九四工程物探有限公福建中闽中正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及相应检测人员立案查处,并将相关查处情况及时报送市局质安科。 

      (四)抓好问题整改。请安溪县、德化县住建局要按照《福建省房屋市政工程基桩检测质量监督检查工作标准》等相关规定要求,责令项目建设单位牵头组织相关责任单位整改到位(特别是对不合格桩的处理),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认真核实,核实情况于5月底前书面报告市局质安科。 

      (五)保持高压震慑。各检测机构和有关单位要引以为戒,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规定和技术标准,落实质量体系文件要求,加强从业人员管理,规范现场检测行为,提升桩基检测质量。各级住建主管部门要持续开展基桩检测质量监督检查,不断提升桩基质量,对质量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查处一批,通报一批,形成有力震慑。 

        

      附件:1.《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关于公布基桩检测监督复核情况的通知》(闽建办建函〔2023〕9号)、 

      2.《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关于公布对福建星广晟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开展基桩检测监督复核情况的通知》(闽建办建函〔2023〕10号) 

        

      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4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