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辖区123处历史建筑完成挂牌保护

日期:2022-02-08 16:42 浏览量:

来源:新闻广角泉媒体

 

  历史建筑是城市文化的载体,是活着的城市历史。为加强历史建筑保护,2017年起,泉州市持续开展历史建筑保护认定工作,已先后公布三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1658处建筑榜上有名。其中市辖区公布了146处历史建筑,截至目前已完成市辖区第一、第二批123处历史建筑挂牌。           

  花巷46号民居始建于20世纪20年代,这栋融入了南洋和伊斯兰建筑风格的闽南洋楼,结构、造型、装饰,处处显露着建造者的匠心独运。2020年,花巷46号民居被列入泉州市辖区第二批历史建筑名单,经过修缮提升,这栋中西合璧的两层洋楼保留了建筑的整体风貌,盛放的三角梅,更是为其增添了几分生机。 

  被认定的历史建筑物、构筑物,它是要达到一定的房龄,基本上要在50年以上,它能够体现我们泉州地方特色的建筑艺术的特点,具有一定的历史、文化、科学和艺术价值。那么通常在没有达到文物保护单位的标准,也没有纳入未登记的不可移动的文物之前,我们经各县(市、区)的人民政府组织现场核验,并征得业主的同意还有专家的意见之后,报市政府同意,我们就对外公布成为我们泉州市的历史建筑。 

  截至目前,泉州已先后公布三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1658处建筑上榜。其中市辖区公布了146处,目前已完成第一、第二批共123处历史建筑的挂牌。此次加挂的保护牌上附有中英文介绍及二维码,扫码即可详细查看建筑的简介、文史资料、方位图等信息。 

  经过认定了以后,我们就要开展测绘建档,编制图册,同时我们要明确历史建筑的保护人,并且开展一定的预防性的保护,比如我们的白蚁防治,还有日常的抗震,日常的修缮,同时我们政府在这个上面我们有一定的保护资金,进行修缮和完善。 

  历史建筑的挂牌保护,也是贯彻落实《泉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的重要举措。由市风貌办组织开发的城乡建筑风貌管理平台也已正式上线,平台集合展示了全市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历史建筑的基本信息,市民群众进入平台后即可获取。此外,平台还设有风貌漫游、设计图集、建筑租养等功能。 

  目前,泉州正着手启动第三批历史建筑测绘建档、图则编制等系列基础性工作前期准备,继续组织开展新一轮历史建筑普查认定工作,加快完善保护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