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优惠政策解决住房问题 吸引人才来泉创新创业

日期:2020-11-10 09:50 浏览量:
 
泉州:优惠政策解决住房问题 吸引人才来泉创新创业
中国网 2020-11-09 16:54

中国网讯 近日,记者从泉州市住建局了解到,泉州市住建局近年来持续助力解决中心市区中、低收入家庭的 “住房困难”问题,且在人才住房支持方面出台优惠政策,为更好的吸引人才来泉创新创业。

强化便民创新管理 更好解决住房问题

据了解,在解决中心市区中、低收入家庭的 “住房困难”问题方面,泉州市住建局通过强化便民利民、创新管理服务模式,因地制宜加大公租房实物供应,推动公租房货币化补贴工作等方面展开。

据泉州市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局依托泉州市保障房管理系统和选房服务大厅,保障房申请从集中受理转为日常受理,保障房分配从按项目分配转为轮候分配,申请家庭可通过街道办事处进行申请,实现保障房申请受理常态化运行、规范化操作。并根据公租房地区需求差异,因城施策,在有实物保障需求中心地区,加大房源供应力度。

此外,泉州市住建局还大力推动公租房货币化补贴工作。2017年在全省率先出台公租房货币化保障工作实施意见并于12月开始启动公租房货币化补贴工作,引导轮候对象选择货币补贴方式,通过租赁市场解决住房问题,推动公租房保障方式由实物保障为主向实物保障与租赁补贴并举过渡,提高住房保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出台政策吸引人才 构建人才住房保障

据悉,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人才生态环境,泉州市出台《泉州市高层次人才跨县域住房保障实施意见》,支持人才跨县域租住,在全市范围内统筹一批满足拎包入住条件的人才公寓和周转房,解决高层次人才在申报地以外县(市、区)创业或就业时的居住问题。并先后出台《泉州市高层次人才在中心市区刚需购房实施方案》、《关于将产业实用人才纳入高层次人才购房范围的通知》,明确在中心市区商品住房项目中安排10%的房源,供高层次人才免摇号购买,高层次人才可通过“泉房通”网站关注房源公告和进行申请。

“为吸引更多人才来泉州创新创业,我们推行多形式完善人才安居保障和人才住房共享机制,切实解决人才刚性购房需求”,泉州市住建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诸如购房补助,按第一至第五层次人才分别给予80万元、40万元、20万元、10万元、5万元的补助。

截止2020年10月底,共有244名高层次人才获得安居保障(其中购房补助213人、承租人才公寓16人、租房补贴15人);人才刚需购房方面,有210名高层次人才已成功购房,社会反映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