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迅速贯彻全市“攻坚2018”活动部署要求打响城乡建设大会战

日期:2018-02-26 10:24 浏览量:

 

市住建局迅速贯彻全市“攻坚2018”活动部署要求

打响城乡建设大会战

2月23日下午,市住建局召开专题大会,传达贯彻当天上午召开的全市“大干40天、比拼开门红”点评分析暨泉州市“攻坚2018”城乡建设、招商引资大会战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精神,动员住建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迅速行动,主动投入“攻坚2018”活动。

  钟文成局长在会上作动员部署讲话,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认真领会全市会议精神,提高认识,提振“攻坚2018”的思想动力,在攻坚会战中既当好“号手”,又当好“标兵”,既当好“参谋”,又当好“勤务兵”,甩开膀子、真抓实干,形成合力,在五个方面抓出新的成效。

一是抓示范标杆。要全力以赴推项目进度走前头,认真抓好市住建局负责实施的市公共文化中心、城东至北峰快速通道、晋江下游生态整治工程、洛阳江下游两侧规划建设及流域综合整治等重点项目,确保完成30亿元的投资计划。要弘扬“工匠精神”,严控项目前期设计、施工监管、工程选材等环节,在工程质量上立标杆;要组织文明施工观摩会,指导创建文明工地,在带动全市项目文明施工上做示范;要突出文脉传承,结合即将实施的洛阳江综合整治等项目,精心搜集和科学利用征迁拆除中具有历史记忆的旧石构件、旧材料等,将历史文化融入项目规划设计,编制《泉州市传统建筑修建技术导则》,用心打造富有闽南特色的建设项目,在文脉传承上树榜样。

二是抓项目调度。抓紧建立项目建设大数据平台,全面掌握全市项目建设情况,及时分析发现存在问题,推进项目进度。健全重大项目调度机制,实行市、县两级分级分层调度,提升问题解决效率。各地能解决的就地协调解决,各地不能解决的,根据实际情况,由市住建局协调或上报市政府协调解决。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坚持“一月一协调”,每月牵头召开一次市直部门协调会,及时掌握、准确研判、全面汇报、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重大问题和突发事件。

三是抓督查考评。完善督查考核方案,按照康市长的要求,立足全市城乡建设,综合考虑项目投资额在各地经济总量的占比、项目推进的时序进度、形象进度,以及各地在项目实施的组织统筹、安征迁、一线推动、服务保障、机制体制等方面的创新举措,科学、系统地制定项目督查考核方案。创新督查考评机制,实行“双线走”督查方式,市本级项目全面督查考评,各县(市、区)项目实行“自主申报+专业抽查+综合评比”。根据各地自主申报上来的成绩,组织专家团队进行随机抽查,抽查情况上报市政府进行通报。应用督查考核结果,及时将考核结果上报市委、市政府,并报送组织、效能等部门,作为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形成干部愿意到一线、一线干部安心干事创业的导向和氛围。

四是抓服务保障。征迁服务上,完善与属地政府的联席会议机制和垂直会商制度,有针对性协调解决征迁问题。认真梳理当前征迁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安置补偿方式、异地安置鼓励政策、集体土地安置政策、征迁标准执行约束机制等共性问题加强研究,在市级层面提出框架性意见,并引导各地细化方案措施,共同推进提高征迁效率。在技术服务上,挖掘建设领域专家,进一步充实“泉州市建设工程技术专家组”,加大对政府投融资、民生等重点工程的督促指导频率,帮助攻克技术难点;做好检查结果整改情况跟踪,分级分类提交相应主管部门处置,处置结果与企业信用评价挂钩。全面推进“四不两直”和“双随机”检查机制,预防质量安全事故发生。在审批服务上,继续实行绿色通道+容缺预审服务,建立全过程台账,推行“月嫂式”服务,主动“送服务进项目”,牵头召集发改、国土、规划、消防、人防等部门,推动“多图联审”,促进审批服务提质提速。中介服务上,严格落实已制定的9大门类住建领域中介机构整治方案和实施细则,发挥信用评价管理平台作用,不断规范中介机构的执业行为,提高项目实施过程中第三方服务环节时效。

五是抓攻坚士气。住建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好队伍,主动投入一线,冲锋在前, 用自身行动感染、带动周围同志主动干,抢着干。要形成共同研究问题、破解难题的工作机制,在项目征迁、项目前期推进、项目技术攻关等环节立足团队,依靠团队,发挥合力,逐项突破。要锤炼队伍,多把优秀的年轻干部放到攻坚一线,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考察干部、锻炼干部、培育干部。要健全干部队伍考核机制,形成后备梯队,形成你超我赶、争先创优的干事氛围。要善于宣传,针对重点项目制定详细的宣传计划方案,加强与各级媒介的沟通,及时报道项目进展情况和工作特色亮点,保持城乡建设大会战的“声影”和热度。  

(文:办公室 郭文森 图:办公室 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