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泉州一中(东海学园)太阳能热水系统方案论证会会议纪要

日期:2014-01-28 12:01 浏览量:

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泉州一中(东海学园)

太阳能热水系统方案论证会会议纪要


 2014116日下午,市住建局在市行政中心交通科研楼A七楼会议室召开泉州一中(东海学园)男、女生宿舍楼及教师公寓太阳能热水系统方案论证会。会议邀请了市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咨询专家组成员蔡聪耀、林文良、陈振铁等三位专家成立专家组,市发改委、财政局、教育局等单位,以及项目业主、项目建筑设计单位和相关技术支撑单位的代表出席会议(名单附后)。与会人员听取福建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的设计介绍后,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现纪要如下:

一、会议认为

泉州一中(东海学园)男、女生宿舍楼及教师公寓项目应补充设计供热水系统,以满足师生对生活热水的需求。设计方案采用的太阳能集热器+空气源热泵热水系统基本合理,环保又节能,符合泉州市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工程要求。

二、会议要求

1、设计单位应复核确定学生宿舍楼的最高日用水量,复核空气源热泵的选型计算;应提供太阳能集热器选型设计计算书。学生宿舍楼和教师公寓应设计为分时段供应热水,浴室设计安装独立的热水计量收费装置。

2、设计方案中的回水温度应按规范来确定。供热水系统中冷热水不同源,应有减压措施来确保冷热水压力平衡。热水供应管道应考虑受温度变化产生的热胀冷缩作用。热水系统中,应在高处设计安装排汽阀。空气源热泵对贮热水箱或是供热水箱进行加热应明确。

3、设计单位应提供太阳能热水系统配电图,配电系统应设置有短路、过负荷、漏电和断电等保护功能;应完善干烧、高温、水压等各种预警系统设计;应明确防雷设计的具体技术措施,并设置浪涌保护器。

4、设计方案中未说明各栋建筑物的具体朝向,若集热器朝向不在最佳朝向范围内则应对集热器面积进行补偿计算。太阳能集热器倾角偏小,应重新计算选择。集热器与前方障碍物的最小距离应计算复核。

5、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形成的重力荷载、风荷载和地震作用效应应经该项目的建筑设计单位进行结构安全复核,同时确保屋面的防水功能,并补充设计减振装置以减少各系统设备的振动对顶层宿舍的噪音影响。

6、设计方案中的项目投资概算应重新复核修编,并纳入整个项目的概算范围,按基建程序报批。该项目投资资金渠道除专项资金补助外,其余按原渠道落实。

7业主单位应抓紧确定该项目太阳能热水系统的设计主体,委托相关单位按会议纪要要求和专家意见,抓紧修改、深化和完善设计方案,开展施工图设计与图审工作,并按程序报批。

8、鉴于男、女生宿舍楼原建筑平面未设计集中浴室,如要采用每层设集中浴室的供热水方案,该项目业主单位应抓紧会同学校及原建筑设计单位进一步研究确定。

 

出席:陈    蔡海鸿  汪飞跃  陈春生  刘联北

   刘剑平  龚诗馨  李海峰      李佩璇

杨淑波  陆观立  柯为华  蓝王诚

邀请:蔡聪耀  林文良  陈振铁

记录:郑耀宗

 

 

                     

 

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4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