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机构: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21
    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16 10:48

    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泉建综〔2019〕8号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泉州市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网”(http://www.qzjsj.gov.cn)网页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泉州市住建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行政中心交通科研楼七楼;邮编:362000;电话:0595-22178985;传真:0595-22178950;电子邮箱:22178985@163.com )。

    一、概述 

    2018年,泉州市住建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工作部署要求,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大住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主动保障社会公众在住建领域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面提升我市住建系统的政务公开水平,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各科室(部门)工作职责。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二)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8〕43号)、《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政办〔2018〕51号)要求,制定工作方案,要求有关业务科室(单位)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工作机制,指定专人负责业务信息公开工作;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利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按要求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同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公文类信息公开发布制度,保证了信息发布及时、准确、规范、完整,并根据工作需要,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内容上进行更新完善。

    持续推进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1.住房保障信息公开

     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全面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的项目信息、房源信息,方便人民群众了解住房保障建设工作进展情况的同时接受社会监督一是网上信息公开市政府和我局官网开辟了“保障性住房”专栏,宣传政策法规,公开项目进展情况保障房申核公示、保障房配租配售结果等信息为公众获取保障性住房相关信息提供了便利至目前,我市共有73名高层次人才提出安居保障申请,完成审核70人,符合条件49人,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中,36人选择购房补助,3人选择租赁补贴,10人申请承租人才公寓已分配,有效满足人才的住房需求,为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了全方位保障。同时,我市在中心市区启动了公租房货币化保障试点,并将协警、公交司机、外来务工人员等纳入保障范围,保障面逐步扩大。二是施工现场信息公开在施工现场的显著部位,将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的名称、主要负责人姓名和工程基本情况挂牌公示。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在建筑物入口处的明显部位设置永久性标牌,推行质量终身责任制。至12月底,我市年度新增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10个、9644套,基本建成12770套,实施公租房货币化保障1502户。

    2.房地产市场信息公开

    一是加强房地产相关政策信息公开。我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发布房地产相关数据,同时及时发布房地产政策文件及解读,并通过新闻报纸、微博等媒体,多渠道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稳定市场预期和信心,有效加强和提高我市房地产市场监管和调控能力,促进了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二是在中心市区实行商品住房公证摇号公开销售,开发网上认筹系统,保证中心市区户籍居民首套房需求。

    三是在我局网站上实时公布泉州市本级房地产项目预售许可情况,对批准预售许可的项目名称、企业名称、预售许可证号、房屋销售状态(可售、已售、在建抵押等)等信息进行公布。

      3.加快信用平台建设。

    在门户网站上推出住建系统行业信用评价统一管理平台、建筑工程双随机检查APP、建筑工程现场远程监测系统等监管信息化平台,研究制定《泉州市住建系统行政执法检查常态化工作制度(试行)》,创新“三一”检查机制(一个平台、一把标尺、一支队伍),采取“4+2+N”检查模式(4次季度检+2次市检+N次专项检查),始终保持高压监管态势,推动住建行业市场主体及中介机构监管逐步常态化。今年来,已有65家企业被列入“红榜”,10家企业被列入“黑榜”,5家企业被列为“黑名单”,并在网上进行公开,有效净化行业发展环境。
        4.加强农村危房改造信息公开。

    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布农村危房改造每月工作进展情况、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通报农村危房改造进展情况、通报农村危房改造督查巡查暨专项资金检查情况等信息,做好项目政策、对象认定过程、补助资金分配、改造结果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5.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认真落实依申请公开处理规程,规范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程序,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有机结合。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加强与申请人沟通交流,主动听取公众的意见建议,努力提高答复质量和水平,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24件,答复率100%。

     6.开发“双随机工作”网上办事系统。

     为切实推进住建行业市场主体和中介机构监管工作,局出台《关于住建行业市场主体和中介机构监管的规定》等38份系列配套文件,涵盖目前住建局监管的7类住建行业市场主体和8类中介机构,系列文件分为总纲文件、各行业《管理规定》、《信用综合评价实施细则》及各中介机构的《成果文件质量检查工作细则》等4个层次且层层深化,通过行业管理文件全面系统地对监管机制进行了明确和规范。为推进这些监管规定执行力度,我局创新监管方式,采用网络化、信息化手段对住建行业市场主体和中介机构进行科学管理,聘请专业软件公司研发“泉州市住建行业市场主体和中介机构信用管理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按照管理分类设立15个行业市场主体和中介机构管理平台界面APP,对各市场主体和中介机构的信用情况实行信息化、动态化管理。公开随机抽查机制实施方案、工作计划、双随机抽查工作、抽查事项、抽取对象库、检查人员库等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止至2018年底,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9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规范性类信息32条,占5.4%;行政许可类信息458条,占77.5%;安全生产类信息57条,占9.6%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包括机构设置法规规章和规范规划计划方案意见建设财政预算、决算报告行政许可重大建设项目安全生产、城乡建设管理建设发展统计信息工作动态等方面的工作以及其他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根据信息公开的要求,我局主要有个信息公开载体,一是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网站,二是城建档案馆,三是市档案局阅览中心。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网站根据我局信息公开目录、指南要求,增设网站子栏目,主动公开我局信息公开目录要求的政府信息。

    (四)政策解读工作情况。针对社会关注度较大的房地产、住房保障等、城市建设问题,及时在新闻媒体及门户网站上做出解读,有效应对涉及住建领域热点舆情。2018年我局共发布政策解读12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8年回应"政务12345平台"转办333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100%。处置网民留言和群众来信188件,全部按时效、按程序规范处置。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8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24件,答复率100%。

    对申请的办理情况。按时办结24件、同意公开答复数3件、不同意公开答复总数2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19件。

    (三)“不予公开”:“不予公开”的2件政府信息涉及个人隐私信息不能公开给无关的第三方。

    、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局2018年度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2件,法院裁定准许原告撤回申请2件。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进一步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业务科室(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不够,信息内容形式及更新速度有待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拓展。

    (二)改进措施

    1、丰富公开内容。切实围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及时公开农村危房改造、住房保障、房地产市场运行等重点信息。并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规范公开流程。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增强公开的有效性、科学性和合理性,方便群众查询和使用。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增强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通过主动公开减少依申请公开数量。 

    3、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说明与附表

    (一)本报告的数据统计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备注

    主动公开信息数

    591

    358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91

    358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4

    10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3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24

    88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4

    10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39

     

          2.同意部分公开数

    0

    29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2

    8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9

    25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2

    2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1月1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