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机构: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6-01-08
    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6-01-08 14:57

    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泉州市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网”(http://www.qzjsj.gov.cn)网页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泉州市住建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行政中心交通科研楼七楼;邮编:362000;电话:0595-22178985;传真:0595-22178950;电子邮箱:22178985@163.com )。

    一、概述 

    2015年,我局按照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泉政办[2015]54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责任落实要求业务科室(单位)不断扩大公开范围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公文类信息公开发布制度,保证了信息发布及时、准确、规范、完整,并根据工作需要,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内容上进行更新完善。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各科室(部门)工作职责。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2、优化政府网站的主渠道作用
      大力推进电子政务信息化建设,强化政府网站的支撑保障体系,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以市住建网为主要公开渠道,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设置,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加快信息更新频率,增强信息公布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体系,为获取信息提供便利条件。及时发布便民服务内容,及时更新各类办事指南、文件表格下载、企业资质标准、专业技术人员资格管理等信息。通过局长信箱,网上咨询等增强网站政民互动功能。
      3、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积极创建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的网络平台。依托本局门户网站,除制作了政府信息公开网页、信息公开的目录和指南、设置了相应栏目外,对重点信息公开有关领域专门组织人员开发信息化管理系统:保障房信息管理系统(已完成)、房屋征收管理系统(筹建中),打通商品房与安置房及保障房转换通道管理系统(已开发中)。这些系统开发开发完成后,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将更及时、全面。

    、信息公开取得一定成效

    1、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公开工作。一是设置住房保障专栏。在市住建局网开辟保障性住房专栏,设立政策解读、办理指南、项目公示、需求登记、公告公示等栏目,解读住房保障政策法规,更新项目建设进度,公示分配信息等内容。二是完善住房保障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建立社区、街道、区“三级联动”的联审平台,住建、民政、公安交警、工商、税务、社保、住房公积金等部门共同参与审查申请对象的相关信息。我市按照省上要求,对照省保障性住房配租配售流程图,升级泉州市保障房管理系统,在系统的相关环节植入监察点,与省上系统对接,接受实时监管,并于2015年5月完成系统升级和县(市、区)、街道办事处(乡镇)工作人员培训,在全市正式启用,是全省率先实现保障房管理系统运行的非省级试点单位。系统从开通运行以来,至12月,中心市区共有4847户家庭通过系统申请保障房,其中3113户家庭至街道受理,联审后通过的家庭共2025户,已保障1427户三是施工现场信息公开。在施工现场的显著部位,设立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信息公示栏,挂牌公示项目建设信息。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设置永久性标牌,公示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名称及项目负责人姓名,推行质量终身责任制。2015年,省上下达我市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为开工建设24161套,基本建成18000套。四是建立投诉举报制度。网上公开住房保障咨询电话、监督电话,对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收集、吸纳并予以落实、反馈,进一步畅通人民群众与住房保障部门的联系渠道。

    2、推进房屋征收与补偿类信息公开

    为做好我局作为征收主体的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各个环节的信息公开工作:房屋征收补偿法规政策、房屋征收告知公告、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公告、房屋征收实施计划和补偿安置方案征求意见情况和根据公众意见修改的情况公告、房屋征收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征收范围内房屋的调查结果、被征收房屋分户的评估结果、被征收房屋分户补偿情况、房屋征收补偿决定等事项的信息公开工作,我局从两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制定各种规章制度。今年,以我局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2份文件《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泉州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暂行规定的通知》(泉政文[2015]139号)、《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在中心市区国有土地上对未经登记建筑调查认定处理意见和实施房屋征收补偿指导意见的通知》(泉政文[2015]112),从文件上规范中心市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维护公共利益,保障被征收房屋所有权人的合法权益,确保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我局牵头市征收中心组织人员研发构建全市统一的房屋征收电子信息系统,通过电子签约,实现动态监管,使补偿信息更加公开、透明,切实保障被征收群众的知情权。待成熟后推广各区使用。目前该项目前期工作已完成,已得到市财政局出资许可,正办理项目立项、方案设计、可研审批。

    3、房地产市场信息公开工作。按规定公开房产交易服务、楼盘项目公示、商品房预售、物业服务、中介服务等信息,提供房屋登记办件在线查询、合同备案在线查询、商品房买卖合同在线查询。截止201512月底,共公示476条预售证,279条开发企业公示,518个房地产开发项目,1414条在售楼盘信息,45362条一手房源,15.09万条商品房合同备案信息,484条项目楼盘各类数据统计;坚持每月公示综合管理考评前五名的市区物业小区,以及公示综合管理考评分数低于70分的市区物业小区;坚持按期公示泉州市房地产市场运情情况报告。

    4、做好行政审核审批的公开工作。一是充分发挥信息化平台作用。做好网上事项信息更新发布,扩大网上在线申请服务事项范围,做好审批事项的网上办理,加快推进对接互联工作,做好与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对接应用的各项准备工作。二是推行网上办事大厅星级应用。对我局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的全部审批服务事项统一标注星级,凡是能提供在线申请链接的事项一律建立网上链接,方便企业群众直接在网上链接进入系统;提供审批服务在线申请、网上预审服务。

    5、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认真落实依申请公开处理规程,规范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程序,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有机结合。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加强与申请人沟通交流,主动听取公众的意见建议,努力提高答复质量和水平,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3件,答复率100%。

    6、认真做好网上咨询、网上局长信箱工作

    将网上咨询、网上局长信箱纳入日常办公流程,由专人负责签收群众在住建网站留下的问题咨询、投诉等,由局领导专门批示后,再由相关科室负责与咨询、投诉人(咨询直接网上答复、投诉电话联系)联系处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1、主动政府信息公开: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审查和发布,截至2015年底,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条,占0.9%;规范性类信息98条,占22.6%;行政许可类信息181条,占41.8%;安全生产类信息38条,占8.8%;建设工作动态及其他类信息103条占23.8%;

    2、保障房主动信息公开数:中心市区共有4847户家庭通过系统申请保障房,其中3113户家庭至街道受理,联审后通过的家庭共2025户,已保障1427户;共开工建设保障房项目34个、27133套(含2016年提前开工项目3个,共2263套),详细信息已全部在网站公开。

    3、房地产信息公开:共公示476条预售证,279条开发企业公示,518个房地产开发项目,1414条在售楼盘信息,45362条一手房源,15.09万条商品房合同备案信息,484条项目楼盘各类数据统计

    4、财政预结算信息公开:《2015年度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预算说明》《2014年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财务决算说明》已按要求公开。

    (二)公开形式

    根据信息公开的要求,我局主要有两个信息公开载体,一是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网站,二是城建档案馆,三是市档案局阅览中心。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网站根据我局信息公开目录、指南要求,增设网站子栏目,主动公开我局信息公开目录要求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收到3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本局没有开展信息公开收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本局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件

    六、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总体来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内容深度和广度不够,公开信息的总量有限,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大,群众对信息公开内容关注度不足;二是信息更新速度有待提高;三是业务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没有形成工作自觉等。

    (二)改进措施

       1.扎实推行政府信息公开。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公开目标,加强对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及规范、流程等学习培训,通过公开,提高依法办事水平。
          2.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充实行政审批、财政资金使用、保障性住房管理、房屋征收等方面信息公开内容,更好地满足群众对重点领域信息的需求,接受群众的监督,促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和常态化。
          3.关注回应民情民意。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4.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建设。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5.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对各科室(单位)信息公开的监督,把政务信息公开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评内容。

    七、说明与附表(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目录主要集中在规范性文件、行政审批、建设工作动态情况等目录全年主动信息公开数为433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依申请公开3件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433

    1859

    其中:

    1、网站公开

    433

    1859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3

    4

      其中:

    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3

    4

    对申请的答复

    3

    4

      其中:

    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其他答复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2016年1月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