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机构:泉州市住建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5-01-08
    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5-01-08 12:41

    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4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泉州市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网”(http://www.qzjsj.gov.cn)网页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泉州市住建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行政中心交通科研楼A栋七楼;邮编:362000;电话:0595-22178985;传真:0595-22178950;电子邮箱:22178985@163.com )。

    一、概述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泉政办[2014]102号)及泉州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工作要求,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在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积极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要点工作等方面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领导,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1、加强领导,健全组织

    局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工作原则,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靠实了工作职责。指定由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信息公开工作,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单位负责有关信息的报送、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等。局办公室负责“泉州住建网”门户网站的版面设计、技术维护和网络安全保障,负责通过电视、报纸等公共媒体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局机关各科室科长、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作为信息公开的科室负责人,负责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等。泉州市城建档案馆负责设置信息查阅场所,配备相应设施、设备。

    2、完善制度,落实责任

    建立一系列信息发布工作制度,重点是严格执行审核和公开项目发布制度,明确公开责任。我局先后制定了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流程,在公开内容、形式、时间上按照规范,把群众关心和需要了解的问题都通过政务公开栏、门户网站等媒介进行公示公开,并狠抓制度落实,规范公开行为。

    3、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积极创建政府信息发布的网络平台。依托本局门户网站,不但制作了政府信息公开网页、信息公开的目录和指南、设置了相应栏目,而且委托专业软件开发公司开发我局信息化统一平台,综合全局公文、房地产业务、审核审批、行政执法等业务信息,形成信息制作、审核、发布等流程化,开发完成后,信息公开更及时、全面。截止今年12月底,在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全文电子化文件270份。

    (二)、主要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建设中,着重做好了以下各项工作:

    一是加大局务公开工作。主要公开了机构职能类、政策法规类、规划计划类、业务工作类及其他事项类等方面信息,重点公开单位年度工作目标及执行情况,干部选拔任用,财务收支等情况。我局设立政务公开栏以及专门LED公开栏,采用板块、表格、图表等形式实时滚动显示有关工作情况。

    二是行政审核审批的公开工作。加强项目建设审批、企业资质年检、个人资格考核认证、质量安全监管等方面公开公示工作。目前,我局网站系统与行政审批系统进行数据交换,在我局网站上,项目审批、企业资质审批、行政处罚等与公众有关的审核审批内容事项运行动态和处理结果都在网上平台上公开,公众可以直接在网站上查询,对项目、企业等进行监督。201411-1231日受理件40332件,其中办结件39820件,网上审批件37408件,正常在办件130件,补件169件,退件213件。

    三是抓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定我局《依申请公开工作规定》,指定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日常工作。今年来我局共收到5件依申请公开申请,全部按要求答复申请人。

    四是抓好公众服务公开工作。包括产权办理、物业管理、商品房审批及其他行政事项的服务程序、服务纪律和服务时限、服务承诺、服务收费等向社会公开工作。商品房审批及其他行政事项的服务程序、服务纪律和服务时限、服务承诺、服务收费等向社会公开工作。

    五是房地产市场信息公开工作。按规定公开房产交易服务、楼盘项目公示、商品房预售、物业服务、中介服务等信息,提供房屋登记办件在线查询、合同备案在线查询、商品房买卖合同在线查询、提供注册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证书查询、注册房地产经纪人成绩查询、注册房地产估价师考试成绩查询、注册房地产估价师证查询、泉州市房屋征收评估鉴定专家名单公示、泉州市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信息。截止201412月底,共公示451条预售证,266条开发企业公示,489个房地产开发项目,1350条在售楼盘信息,43886条一手房源,127203条商品房合同备案信息,459条项目楼盘各类数据统计;坚持每月公示综合管理考评前五名的市区物业小区,以及公示综合管理考评分数低于70分的市区物业小区;坚持按期公示泉州市房地产市场运情情况报告。

    六是保障性住房建设公开工作。我市高度重视住房保障信息化建设,于2012年开发了泉州市保障房管理系统,并在20134月正式启用了保障房管理系统,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我市保障性住房申请从现场集中受理逐步转入了互联网日常受理,保障性住房分配从按项目分配转为轮候分配,住房保障工作实现了受理常态化、分配规范化、管理制度化,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分配和管理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强化。现有保障家庭的相关信息以及年度建设计划开工项目信息、竣工验收项目、房源分配、住房申请等有关事项也通过该系统及时向社会公开。2014年我市新增的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共开工建设47个项目,共计35357套(含2015年提前开工项目7个,共6388套),其中保障性住房7030套,各类棚户区改造28327套,2014年新增配租配售11282套。

         七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严格按照财政预算指标,全面推进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执行财政收支两条线、专款专用为。增强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开支透明度,依托门户网站公开单位年度财政开支、预算情况。

    八是信用信息公开。为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保障工程质量和建筑安全生产,根据《福建省建筑施工企业信用综合评价暂行办法》等文件精神,我局成立领导小组、出台贯彻意见及工作方案,开展工作信用信息公开调研、建设工作,做好信用网上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审查和发布,截至2014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6条,占2.2%;规范性类信息65条,占24.1%;行政许可类信息121条,占44.8%;安全生产类信息37条,占13.7%;住建工作动态及其他类信息41条占15.2%。网上公开行政审批事项48项,网上办理审核审批办件37408网上公开预售证81件、网签合同23794件、合同备案28688件。

    (二)公开形式

    根据信息公开的要求,我局主要有两个信息公开载体,一是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网站,二是城建档案馆,三是市档案局阅览中心。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网站根据我局信息公开目录、指南要求,增设网站子栏目,主动公开我局信息公开目录要求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度,本局收到5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本局没有开展信息公开收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本局2014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件

    六、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内容深度和广度不够,公开信息的总量有限,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大,群众对信息公开内容关注度不足;二是信息化基础建设还很不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要求,缺乏必要的资金、技术和人才,建设系统的信息化建设相对比较滞后;三是信息更新不够及时等。

    (二)、改进措施

    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一)加快信息化统一平台开发。加快数据中心、综合业务平台建设,将信息公开要求的各项业务汇总到统一平台上面来,再按要求公开到政府网站。(二)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水平。认真对照《条例》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加强对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及规范、流程等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能力和水平。(三)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公众对住建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工作;充分利用好政府网站这一平台,实现政务公开信息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和机关行政效能,为公众提供更及时更准确的信息服务。(四)严格把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严格审核制度,自觉遵守职业道德,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加强保密措施,从源头上杜绝一切虚假信息,防止影响稳定、破坏团结的信息出现。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及公信度。

    七、说明与附表()主动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情况

    2014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270条,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目录主要集中在规范性文件、行政审批、建设工作动态情况等目录。

    ()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45件依申请公开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270

    1426

    其中:

    1.网站公开

    270

    1426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5

    5

    其中:

    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5

    5

    对申请的答复

    5

    5

    其中:

    1.同意公开答复数

    5

    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51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