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机构:泉州市住建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4-01-10
    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4-01-10 12:38

    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  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泉州市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网”(http://www.qzjsj.gov.cn)网页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泉州市住建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行政中心交通科研楼A栋七楼;邮编:362000;电话:0595-22178985;传真:0595-22178950;电子邮箱:22178985@163.com )。

    一、概述

    2013年度,市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能力。继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福建省人民政府转发国务院办公厅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闽政办〔2012〕99号)要求,着重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对政府信息工作重点工作加强领导,明确职责,规范管理,健全制度,积极稳妥推进该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着手开发泉州市保障房管理系统及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并在中心市区试用了公开需求登记、申请审批、摇号、选房管理等功能,分配效率和管理水平等到明显提升。

    (一)贯彻信息公开制度,提高工作透明度

    按《条例》要求,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明确主动公开信息制作、审核、发布流程以及时限要求,在网站显要位置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公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制度、指南,设置依申请公开入口和意见箱,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透明度做好政府信息重点工作住房保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信息公开责任单位、信息公开主体,信息公开渠道、内容、时限、程序,对各个信息公开环节进行了分解、细化,并将住房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市住房保障工作和民生工程考核督查范围。这些措施有力地保障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依法获取保障性住房信息的权利,提高保障性住房管理工作透明度。

    (二)加强信息化统一平台建设,推动了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着重加强我局信息化统一平台建设。主要建设内容:建设统一网络平台、应用支撑软件平台、信息交换平台、信息资源中心;组建基础数据库,初步建立综合办公系统(OA)、领导统计决策分析系统,提高决策和管理网络化水平;整合资源,注重效益,努力实现计算机软硬件以及信息资源的共享,初步形成“高效、稳定、安全”的综合业务管理体系;建立完善并充分发挥各科室、单位业务综合管理系统的作用,全面推进我局系统信息化的进程,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化奠定坚实的基础。全年已完成项目立项、概算、预算、招标,系统平台正在开发建设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审查和发布,截至2013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占1.1%;规范性类信息22条,占12%;行政许可类信息70条,占38%;安全生产类信息44条,占23.9%;建设工作动态及其他类信息46条占25%。网上公开行政审批事项48项,网上公开办理30709件,办结29686件。网上公开预售证73件、网签合同33447件、合同备案32754件。

    (二)公开形式

    根据信息公开的要求,我局主要有两个信息公开载体,一是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网站,二是城建档案馆,三是市档案局阅览中心。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网站根据我局信息公开目录、指南要求,增设网站子栏目,主动公开我局信息公开目录要求的政府信息。

    (三)重点信息公开工作

    1、加强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一是注重保障性住房建设信息公开。根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转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公开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信息的通知》(建保函〔2011〕504号)要求,我局指定专人负责收集、汇总、统计全市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信息,做到每月、每季度一更新。按要求在泉州市住建门户网站上公开发布年度的《2013年泉州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目标任务分解表》、《泉州市2013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信息公开表》,公开内容包括: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建设规模、开工项目、开工套数、建设单位名称、工程进度等,并保持为最新信息内容。二是保障房申请向社会公开。今年根据全市统一部署,我市在市区范围内开展保障性住房公开申请为做好此项工作,全面公开住房保障相关信息,宣传政策法规,接受社会监督政策解答、房源信息和轮候选房方式均在电视、电台、报刊、网站等媒体公开,并联合市政府纠风办组织住房保障现场大型服务活动,“面对面”服务群众,全年组织工作培训420多人次,分发宣传资料7000多份,项目现场设置永久性标牌,严格落实质量终身责任制,住房保障工作更加公开、透明。三是保障房申请全过程信息公开今年,中心市区启动保障性住房公开摇号、选房工作,共推出保障性住房1876套,为近年推出房源的规模之最,集中申请的申请家庭全部经由社区、街道办事处、公安交警、工商、税务、社保、住房公积金、民政、住建等部门进行纵向和横向审核,并我局网站进行公开、公示,纪委对分配过程全程监督和指导,纠风部门全程参与,确保了分配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2013年11月26日至12月2日,在市住建局网站对2013年度中心市区保障性住房集中受理的2984户申请人(其中2805户审核通过、179户审核不通过)审核情况进行公示。在公示期间,经群众举报核查及对申请家庭进行复核,符合条件参加公开摇号的申请人计2701户、不符合条件取消条件的申请人计283户。12月5日,我局在泉州影剧院进行2013年度中心市区集中受理保障房家庭公开摇号,电视台现场直播整个过程,结果公开在我局及各新闻媒体网站上,全过程接受群众监督。

    2、推进泉州市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建设工作。系统投入360万元,建设后将在全市实现了县市联网,保障房地产调控措施的贯彻执行。全年完成系统的方案设计、立项、招投标、软件开发,目前正在进行调试阶段。二是是对全市房地产总体情况、详细布局、建设项目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项目进行公示,多形式、多渠道、多层面地接受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三是适时将全市房地产动态在网上公布,保证网上信息的更新、准确和充实。重点公开房地产开发建设、市场管理、物业管理等有关的信息,保障房地产市场健康运行。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度,本局收到4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本局没有开展信息公开收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本局2013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件

    六、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存在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力量有待于加强,二是公开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为此,下阶段将着重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力度。

    一是继续加强网络载体建设。把我局的门户网站作为本单位政务公开的重要阵地来抓,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网站配套设施,为单位的公开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是继续深化公开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公开机制,更加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监督考核等制度,保证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

    七、说明与附表(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3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184条,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目录主要集中在规范性文件、行政审批、建设工作动态情况等目录。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34件依申请公开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84

    1156

    其中:

    1.网站公开

    184

    1156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4

    5

    其中:

    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4

    5

    对申请的答复

    4

    5

    其中:

    1.同意公开答复数

    4

    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4年1月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