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机构:泉州市住建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3-01-15
    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3-01-15 12:36

    泉建办〔2012〕57号

    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2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  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泉州市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网”(http://www.qzjsj.gov.cn)网页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泉州市住建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丰泽区丰泽广场建设大厦七楼;邮编:362000;电话:0595-22178985;传真:0595-22178950;电子邮箱:22178985@163.com )。

    一、概述

    2012年度,市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今年以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福建省人民政府转发国务院办公厅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闽政办〔2012〕99号)要求,我局着重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对政府信息工作重点工作加强领导,明确职责,规范管理,健全制度,积极稳妥推进该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同时,我局做好泉州市住房和建设综合门户网站的建设维护工作,增强为民服务能力,打造为向社会公众提供信息发布、信息交互、便民服务等公共服务的窗口,提高办事效率及透明度。

    (一)贯彻信息公开制度,提高工作透明度

    按《条例》要求,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明确主动公开信息制作、审核、发布流程以及时限要求,在网站显要位置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公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制度、指南,设置依申请公开入口和意见箱,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透明度。同时为做好政府信息重点工作住房保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做好2012年住房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1〕45号)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的意见》(闽政〔2011〕88号)文件精神的要求,加强对全市现有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配租配售和后续管理、退出和上市交易等相关政策进行梳理,全面规范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明确信息公开责任单位、信息公开主体,信息公开渠道、内容、时限、程序,对各个信息公开环节进行了分解、细化,并将住房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市住房保障工作和民生工程考核督查范围。这些措施有力地保障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依法获取保障性住房信息的权利,提高保障性住房管理工作透明度。

    (二)抓住公开重点,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力度

    今年以来,全面加强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一是注重网上信息公开。根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转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公开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信息的通知》(建保函〔2011〕504号)要求,我局指定专人负责收集、汇总、统计全市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信息,做到每月、每季度一更新。按要求在泉州市住建门户网站上公开发布年度的《2012年泉州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目标任务分解表》、《泉州市2012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信息公开表》,公开内容包括: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建设规模、开工项目、开工套数、建设单位名称、工程进度等,并保持为最新信息内容。二是向社会公开征求需求信息。随着全市保障性住房工作开展,分配政策范围扩大,低保收入者对住房需求人群加大。为了进一步摸清保障性住房工作,掌握市区保障性住房需求情况,本着问需于民、分步实施的原则,根据全市统一部署,我市在市区范围内开展保障性住房需求调查,以此作为建设、分配保障性住房的重要依据。为做好调查工作,我局在住建门户网站、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上进行广泛的公开征求需求,共收到需求信息5000多份,网站上咨询专栏答复各种保障性住房的政策信息100多条,答复咨询电话500多人次,为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需求情况提供决策依据。三注重施工现场信息公开。我市将施工现场信息公开列入检查的重要项目之一,要求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在建设期间必须在施工现场的显著部位,将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的名称、主要负责人姓名和工程基本情况挂牌公示。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必须在建筑物入口处的明显部位设置永久性标牌,载明工程质量各方责任主体名称及主要责任人姓名,永久性标牌按规定格式制定,设置年限为建筑物的设计使用年限。

    (三)强化便民服务功能、为民办事功能

    我局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公开各项对外业务的工作流程、服务指南、政策咨询、信访投诉等内容,而且注意收集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由相关单位给出准确详细的解释,充实网站的问题解答和案例分析栏目内容。针对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我局组织相关人员赴厦门保障性住房信息化建设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学习借鉴厦门保障性住房信息化建设与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了解国内最新技术、新标准。并在调研后,根据我市保障房管理特点,组织软件开发公司编制保障性住房信息系统设计方案,委托具有实力的软件开发公司开发保障性住房信息系统。该系统的开发、建设将搭建方便、有效、廉洁的配置平台,实现保障房需求登记、申请审批、选房管理、项目建设与房源管理、统计与分析管理的的信息化运作,及时掌握保障性住房使用和保障对象经济状况变化信息,进一步规范分配管理行为,逐步建立起科学有序、行为规范、办事高效、公开透明的管理机制,提高保障性住房管理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审查和发布,截至2012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占0.5%;规范性类信息40条,占18.3%;规划计划类4条,占1.8%,行政许可类信息82条,占37.6%;安全生产类信息35条,占16.1%;建设工作动态及其他类信息56条占25.7%;

    (二)公开形式

    根据信息公开的要求,我局主要有两个信息公开载体,一是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网站,二是城建档案馆,三是市档案局阅览中心。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网站根据我局信息公开目录、指南要求,增设网站子栏目,主动公开我局信息公开目录要求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度,本局没有收到一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度,本局没有开展信息公开收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本局2011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件

    六、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尽管今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工作中还存在很多不足,有待于我们加以改进和完善: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公布各公开义务人的工作机构及人员名单、联系方式,切实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通过街头宣传、走访、电话回访等方式,进一步掌握群众需要了解的信息,不断细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形式,尽量做到按需公开,对群众提出的要求全力满足,对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收集、吸纳并予以落实、反馈。二是进一步完善项目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加快保障性住房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建设工作,提前上线测试时间,组织各县(市、区)保障性住房管理部门及相关单位进行学习使用。信息系统投入使用后,可以进一步公开分配政策、分配对象、分配房源、分配流程、分配结果、退出情况等信息,并强化轮侯供应,实行轮候供应房源、轮候家庭、轮侯结果三公示制度,确保轮候过程全公开,并方便及时查询。

    七、说明与附表(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2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218条,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目录主要集中在规范性文件、行政审批、建设工作动态情况等目录。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2年没有依申请公开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218

    972

    其中:

    1.网站公开

    218

    972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1

    其中:

    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1

    对申请的答复

    0

    1

    其中:

    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3年1月1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