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机构:泉州市住建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2-02-01
    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2-02-01 12:32

    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泉建办[2012]2号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泉州市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网”(http://www.qzjsj.gov.cn)网页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泉州市住建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丰泽区丰泽广场建设大厦七楼;邮编:362000;电话:0595-22178985;传真:0595-22178950;电子邮箱:22178985@163.com )。

    一、概述 

    2011年度,市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帮助指导下,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今年以来,我局着重对原泉州建设网和原泉州房地产网两个网站进行了全面整合改版,整合为一个综合性政府信息发布网站(泉州市住房和建设门户网站)。泉州市住房和建设综合门户网站的建设,减少各单位网站重复建设,网站管理各自为政的现状,扩大为民服务领域,成为社会公众提供信息发布、信息交互、便民服务等公共服务的窗口,使得公众更加方便地通过网站了解政府信息和提高办事效率。

    1、贯彻信息公开制度,提高工作透明度。在网站显要位置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公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制度、指南,设置依申请公开入口和意见箱,方便民众提交申请、查询信息、提意见和建议,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透明度。依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明确主动公开信息清整、审核、发布流程以及时限要求,对办公自动化系统中历年的文件进行筛选,对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进行再整理和分类,并上传到网站。

    2、强化便民服务功能、为民办事功能。不仅在网上公开各项对外业务的工作流程、服务指南、政策咨询、信访投诉等内容,而且注意收集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由相关单位给出准确详细的解释,充实网站的问题解答和案例分析栏目内容,使网民能从我局网站获取建设方面的有关信息,方便企业和公众进行咨询。

    3、围绕网络中心任务,加强宣传工作。及时报道重大公务活动和工作动态,交流各地社会建设工作经验和做法,对上级领导的督查、调研和中心工作等及时予以报道。对政策宣传、重要会议、专题调研、大型文体活动等增加图片报道功能。

    4、解读政策犯规、普及法律知识。及时在网站上公布新政策、法规,对新政策的实施办法、政策解读等内容及时进行采编。

    5、强化公众服务。为满足市民对公共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网上需求,进一步整合便民服务与查询:各类建筑、房地产企业资质及行政审批情况网上公开;政府项目建设报批、开工、施工进度等网上公开;各类项目招投标、开标、中标情况等网上公开;各类房地产交易情况等网上公开;各类工程项目监督备案情况网上公开;经济适用房、保障房、公租房情况等网上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审查和发布,截至2011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占0.6%;规范性类信息44条,占25.4%;行政许可类信息29条,占16.8%;安全生产类信息33条,占19.1%;建设工作动态及其他类信息66条占38.2%;

    (二)公开形式

    根据信息公开的要求,我局主要有两个信息公开载体,一是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网站,二是城建档案馆,三是市档案局阅览中心。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网站根据我局信息公开目录、指南要求,增设网站子栏目,主动公开我局信息公开目录要求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度,本局没有收到一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度,本局没有开展信息公开收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本局2011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件

    六、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尽管今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工作中还存在很多不足,有待于我们加以改进和完善:一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化基础建设还很不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要求,信息化基础建设相对比较滞后。二是信息公开缺少统一规划和指导,信息公开资源管理体系尚未建立、健全等等。这些都制约了我局信息公开建设整体效益的发挥。三是虽然我局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不足之处,如规章制度、栏目设置、便民服务功能等还不够完善。

    (二)改进措施

        一是继续开展系统整合,提高网站服务功能。今后我们将按照市政府对网站信息公开建设的要求,坚持信息公开同业务应用系统建设相结合、信息公开同机关内部规范化、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相结合、信息公开同提高建设工作有效性相结合,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管理水平、业务支撑水平、公众服务水平,努力打造便捷的服务平台,构建特色的服务窗口。二是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基层单位网站信息公开资源和服务资源。合理设置信息公开栏目界面,在主页上建立查找政府信息的快速通道,在较为显眼的位置设置相关连接,方便查找政府信息。三是继续加大投入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措施、经费到位。

    七、说明与附表()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 2011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173条)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目录主要集中在规范性文件、行政审批、建设工作动态情况等目录。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1年没有依申请公开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1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73

    754

    其中:

    1、网站公开

    173

    754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1

      其中:

    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1

    对申请的答复

    0

    1

      其中:

    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其他答复数

    0

    1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2012年1月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