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机构:泉州市住建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09-03-31
    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08年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09-03-31 11:15

    泉州市建设局2008年政府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泉州市建设局办公室

    2009年1月15日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08年度泉州市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政府支出和收费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和附表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5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0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市建设网”(http://www.qzjsj.gov.cn)网页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泉州市建设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丰泽区丰泽广场建设大厦七楼;邮编:362000;电话:0595-22178985;传真:0595-22178950;电子邮箱:22178985@163.com )。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泉州市建设局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05〕12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200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2008年3月份,我局根据市政府办文件要求,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工作机构,明确分管领导,指定由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信息公开工作,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单位负责有关政府信息的报送、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等。泉州市城建档案馆负责设置信息查阅场所,配备相应设施、设备。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

    根据《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等工作的通知》(泉政办[2008]50号)要求,我局制定了《泉州市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泉州市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试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根据市府办有关信息公开规定,我局制定了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流程,并按照工作制度、流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主要制定以下工作制度:⑴泉州市建设局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⑵泉州市建设局关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⑶泉州市建设局关于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处理细则;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我局认真传达贯彻文件精神,根据《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泉政文[2007]354号)文件的有关规定和《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等工作的通知》(泉政办[2008]50号)的有关要求,印发《泉州市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年度工作目标,作为年度绩效评估考核指标之一,要求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使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根据福建省人事厅在全省行政机关公务员中部署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网络培训工作要求,我局要求全局在职公务员5月1日前参加信息公开网络培训并通过测验,全局共有40多人参加了信息公开网络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08年低,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规范性类信息29条,占18%;机构设置类信息8条,占4.9%,行政许可类信息15条,占9.1%;建设工作动态类信息54条占32.9%;安全生产类及其它类信息16条,占9.8%。

    1.管理规范和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方面,公布了等与建设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如《泉州市创建市优质工程管理暂行规定》、《泉州市建筑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不良行为记录管理暂行规定》、《泉州市建设局关于加强建筑施工起重机械设备安全管理的通知》、《泉州市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劳务分包活动管理的通知》等。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2008年,我局开展了一系列建筑行业相关检查,如开展对劳务作业分包和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检查、开展建筑市场中介组织专项治理保证、建设工程年度质量安全检查等活动,对市场行为不够规范、建设程序不完整、多次发生质量安全事故、企业质量安全保证体系不健全、质量安全责任不落实、隐患治理不作为、市场诚信差、不执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将依法查处、记载不良行为记录、公开通报,并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和劣质工程,保障我市建筑市场健康发展。

    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针对城市基础建设项目的上报、立项、招投标及工程款拨付,我局每个月都在政务公开栏上进行公示,确保城市基础建设项目正常有序运行。

    4.政府机构和人事;

    我局公布了局机关的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泉州市建设局工作职责、内设机构的工作职责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根据信息公开的要求,我局主要有两个信息公开载体,一是泉州市建设网站,二是城建档案馆。泉州市建设网站根据我局信息公开目录、指南要求,增设网站子栏目,主动公开我局信息公开目录要求的政府信息。网站已按照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上网规范要求设置,并且市政府政府公开信息网站有相应的超链接。通过超链接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网站,公开我局各种政务审批项目;通过超链接泉州市工程交易中心网站,公开建设工程招标信息。通过公开指南提供的信息,可以向泉州市建设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城建档案馆设置专人管理的档案管理办公室,提供计算机查询、人工查询服务,可查询到各种城建档案资料10万份左右,凡属我局规范性文件都可到档案管理局查询中心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08年度,本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或对不予公开的信息提出的质疑。

    四、咨询处理情况

    全年共有30人次通过各种方式咨询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事务,其中现场咨询10人次,占33.3%;电话咨询20人次,占66.6%。主要集中询问建设行政许可管理方面的事宜。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本局200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件

    六、工作人员、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3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为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服务水平,2008年我局购置了计算机、复印机、传真机、扫描仪等必要设备,支出费用2万余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08年度,本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未发生收费情况。

    七、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08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二是信息更新时效性有待于进一步加强。我局信息化管理能力较弱,信息数据数量较少,难于满足我局主动信息公开的要求,信息化管理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1、提高认识,增强信息公开意识

         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原则,保证我局信息公开工作高质量、高速度运转。我局正组织人员开发建设全局统一办公业务信息管理平台,综合我局各科室及局属单位有关信息公开签批流转、文件资料查询、网站公开、网上申请等信息公开日常事务,完善我局办公信息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2、逐一梳理,进一步扩大公开内容

         本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增加目录的内容,不断加强学习和理解,借鉴先进经验,按相关要求及时采取措施进行修正、整改和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提高公开信息的电子化程度,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八、说明与附表(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 2008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164条)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目录主要集中在规范性文件、建设工作动态情况等目录。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08年没有依申请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