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16-3000-2022-00130
    • 备注/文号:泉建筑〔2022〕42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8-02
    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贯彻工程款支付担保和施工过程结算的通知
    时间:2022-08-04 17:32

    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台商投资区住建行政主管部门: 

      深化“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破解工程款拖欠和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减轻施工企业资金压力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根据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我局提出以下贯彻意见: 

      一、请各地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过程结算办法(试行)》(闽建〔2020〕5号,请自行到省住建厅网站下载),原则上2022年8月以来招标的、且工期超过一年的政府投资项目应采用施工过程结算,并在招标文件和施工合同中具体约定施工过程结算的节点、范围、预验收要求、程序、时限、逾期责任等条款。 

      二、建设单位与施工总承包单位依法订立书面工程施工合同,应当约定工程款计量周期、工程款进度结算办法以及人工费用拨付周期,并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的要求约定人工费用。人工费用拨付周期不得超过1个月。 

      三、施工总承包单位与分包单位依法订立书面分包合同,应当约定工程款计量周期、工程款进度结算办法。 

      四、自发文之日起发包人收到施工过程结算文件后,在合同约定时限内与承包人核对完毕;超过约定时限不核实的,视为同意承包人报送金额。发包人不得以委托监理人参与核实为由延长约定的审核时限。施工过程结算价款与应付金额经发包人和承包人确认后,发包人应在约定时限(建议不超过5内足额支付,未按约定支付的发包人应当承担违约责任。当期过程结算价款扣除相应预付款、质保金后全额支付,原则上拨付比例不低于80%。项目整体竣工验收后,原则上不再对已生效的过程结算文件重复提交或审核,确有存在违反法律法规的除外。 

      五、鼓励社会投资项目参照执行施工过程结算。 

      六、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国务院第724号令)和《福建省招标投标条例》(2006年福建省十届人大第24次会议通过),我市所有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均应依法依规、提供工程款支付担保。招标人应将此条款写入招标文件。 

      七、各地应加大推动项目实施“过程结算”力度,原则上每个县(市、区)均应有3-5个“过程结算”试点项目。 

      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8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