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16-3000-2021-00133
    • 备注/文号:泉建办函〔2021〕98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6-30
    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356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1-07-01 17:24

      答复类型:B类

    林勇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市区交通,改善城区交通出行环境的建议》收悉,该份提案由我局会同市财政局、资源规划局、交通运输局、城管局、公安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反馈如下: 

      诚如您所说,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小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泉州中心城区道路交通尤其是公共交通和慢行交通出行环境正面临巨大挑战,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这些方面的改善提升,采取多种措施综合推进该项工作。 

      一、主要工作做法 

      (一)科学规划。近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市资源规划局陆续邀请国内知名交通专业的规划设计团队,如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研究中心等编制一系列综合交通规划。如:2015年编制《泉州市综合交通规划修编》、2016年编制《泉州市中心城区综合交通提升行动三年计划》。三年来,我市按照《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打好中心城区综合交通提升行动项目建设“组合拳”,一批事关泉州中心城区长远发展、转型发展、统筹发展的道路交通项目和百姓热切期盼的民生热点项目加速推进、取得突破。先后完成南环路、笋江路、江滨南路(鲤城段)等道路整治工程;先后打通鲤城区爱国路、鲤城区奎霞巷、丰泽区金融后街、美桐街至刺桐路、丰泽区第三实小周边市政道路、湖美酒店东侧新建道路工程等断头路;先后完成泉州经贸学院、万科、金洲、浦西万达、坪山路与江滨北路交叉口、中骏天峰、凯德广场、城东中学、东海泰禾广场等过街天桥建设。 

      (二)大力推进中心城区重点道路改造。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断头路”打通工程,2020年,由我局牵头策划生成38条打通“断头路”改造项目,各县(市、区)作为责任单位组织实施,目前均已全部完工。同时,积极开展辅路与道路两侧人行区域整治提升计划,推动旧城区步行环境品质提升工程,对沿线步道系统进行完善和品质提升。2019年,由我局牵头、市城市管理局作为责任单位开展市级部分道路综合交通提升一期工程,一期工程主要对田安路(泉秀路—东湖街)、湖心街(温陵路—田安路)、津淮街(田安路—坪山路)等三段道路及新华路-西湖街节点进行道路交通综合提升。目前一期工程改造已全部完成,长度约6.2公里。 

      (三)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交事业发展,逐年加大对公交发展的财政扶持力度。2016-2020年,市财政共下达公交企业公交发展专项资金63065万元。我市中心市区现有公交快线36条,覆盖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清经济开发区,并向外辐射台商区、晋江、石狮、南安、惠安等地。2017年,中心市区推行公交一元票价制,目前实施一元票价的线路共60条,已覆盖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清经济开发区等地。 

      (四)打造具有泉州文化特色的交通线路。我市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如何弘扬泉州文化,积极打造特色交通是我们一直以来不断探索和追求的方向。您提出的几点建议与《泉州市古城片区交通提升专项规划》思路不谋而合,如结合古城外围笋江公园、花博园、侨乡体育中心和新车站4个集散中心设置4条旅游公交专线;构建旅游慢行廊道,打造旅游特色街巷,通过街巷铺装提升、设置旅游指示标志、沿线发展街巷旅游产业、景观优化、实施夜景工程、优化设计道路标识、优化店招广告等措施,打造西街、中山路、旧馆驿、三朝巷、象峰巷等古城特色街巷。目前古城29条街巷按照“一街一特色,一巷一亮点”要求,正分期分批进行综合提升。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为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综合交通出行环境,我局将结合您提出的工作建议,继续会同相关部门,采取多种措施,确保中心城区综合交通提升工作扎实推进。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抓好《2021年中心城区综合交通提升工作方案》落实。为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综合交通出行环境5月21日,市政府领导召集鲤城区政府、丰泽区政府,市发改委、财政局、资规局、住建局、交警支队、泉州城建集团等单位研究中心城区综合交通提升工程,提出了中心城区综合交通提升行动2021年度工作方案,并于6月21日印发实施。我局将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抓好《2021年中心城区综合交通提升工作方案落实。 

      (二)有序推进道路改造建设项目。针对您提出的推动新华北路北拓、刺桐大桥南节点的改造等工程,市委、市政府于2020年出台《泉州市中心市区“聚城畅通”工程实施方案》,上述两个项目均纳入实施计划,分别由市文旅集团和晋江市政府组织实施,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届时将有效释放现有道路通勤压力。今年,我局将继续督促各县(市、区)推动实施不少于3条“断头路”改造项目,同时,继续开展辅路与道路两侧人行区域整治提升工作,组织实施泉州市级部分道路综合交通二期工程,对津淮街(坪山路—云鹿路)、津淮街(温陵路—田安路)、田安路(泉秀街—江滨北路)和宝洲街(田安路—刺桐路)进行道路交通综合提升。 

      (三)持续支持公交优先发展。2021年,市级财政预算将继续安排公交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公交运营补贴、政策性优惠购买服务补贴、新能源公交购车补贴、社区巴士购车和运营补贴等,有效支持我市公交事业发展,提升公交服务水平。针对您提出的增开往返中心市区与城东、东海及台商投资区、惠安、晋江、石狮、南安的公交快线,实现公共交通速达各区域的建议,鉴于我市《环泉州湾公交发展规划》年限已到期,为推动环湾公交线路更加科学合理,市公交集团正开展新的规划编制工作,该项规划已启动招投标工作。届时,将结合我市“十四五”规划,着重考虑一小时生活圈内中心城区与各县(市、区)的互联互通,构建更加科学完善的公交线网体系。 

      最后,感谢您对泉州城市交通发展的关注,衷心希望您能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我市城市建设,今后继续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领导署名:张春权 

       人:黄雅毅 

      联系电话:22176903     

      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6月30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