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16-3000-2020-00143
    • 备注/文号:泉建建[2020]85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9-23
    关于开展建筑起重机械安全专项检查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检查的通知
    时间:2020-09-25 16:24
               

     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建筑起重机械安全专项检查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检查的通知


    泉建建〔2020〕85号

     

    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住建行政主管部门,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协会:

    为持续推动全市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进一步强化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防范遏制事故发生,确保国庆中秋期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受控。根据国家和省、市关于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的部署要求,结合第三次工程质量安全形势分析暨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决定开展建筑起重机械安全专项检查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检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即日起至10月10日,具体时间由检查组另行电话通知。

    二、检查范围

    全市有使用建筑起重机械的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

    三、检查内容

    检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建筑起重机械安全

    1. 企业安全管理情况。主要检查建机一体化企业是否建立企业管理信息化平台并落实日常检查和维护保养在系统留痕制度,是否建立设备“一机一档”;企业技术负责人、机械员、安全员等关键责任人是否到岗履职。

    2. 设备现场管理情况。主要检查建筑起重机械安拆方案编制、审核、专家论证及现场实施情况,安拆、附着、顶升作业设备自检检验验收情况,建筑起重机械安拆工、司机、维修工、司索信号工等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交底、持证上岗情况,定期检查维护保养制度现场执行情况,设备实体安全及作业现场安全防护情况。

    3. 塔吊防台风管理情况。主要检查建机一体化企业执行《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沿海建筑工程塔吊防台风工作的通知》(闽建办建〔2018〕45号)情况;属沿街塔吊的,还应检查是否有针对可能影响的道路、居民区等情况完善应急预案。

    (二)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主要检查受检项目落实《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集中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专题企业自查自纠专项行动的通知》(泉建综〔2020〕74号)情况。

    四、检查方式

    (一)项目选取。检查项目由检查组在当日抵达受检地区前45分钟通过“福建省工程项目建设监管系统”(以下简称“项目监管系统”)随机抽取,原则上每个地区抽取2个有在用建筑起重机械的在建项目,每个项目至少各抽查1台塔式起重机和施工升降机。

    (二)问题反馈。检查组对受检项目的检查情况进行现场反馈,并依托“项目监管系统”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由项目所在地住建主管部门责令责任单位落实整改,并按时反馈市局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现场签发《执法建议书》,由项目所在地住建主管部门进行调查取证。

    五、其他事项

    (一)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住建行政主管部门和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要充分认识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分析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规律特点,结合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等工作,对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进行再检查、再督促、再落实,层层落实责任和安全防范措施,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检查期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减少陪同人员,安排从简。

    (三)各县(市、区)住建主管部门要组织辖区监督机构人员配合检查组做好相关工作,并协助通知辖区受检项目建设、施工、监理等项目负责人以及建机一体化企业携带有关资料到场。

     

    附件:检查组人员名单

     

    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9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检查组人员名单

     

    第一检查组

    检查地区:检查丰泽区、泉港区、惠安县、台商投资区、市直

    检查组:

     长:叶向荣 局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科   科长

     员:配备两名起重机械设备专家

     

    第二检查组

    检查地区:检查鲤城区、洛江区、晋江市、石狮市、泉州开发区

    检查组:

     长:刘绍斌 局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科   四级主任科员

     员:配备两名起重机械设备专家

    杨冬雨

    第三检查组

    检查地区:南安市、安溪县、永春县、德化县

    检查组:

     长:林志峰 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 副站长

     员:配备两名起重机械设备专家  

    林志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