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16-1200-2023-00056
    • 备注/文号:泉建筑〔2023〕13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3-16
    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公布2022年下半年招标代理市场专项检查结果的通知
    时间:2023-03-20 09:07

    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住建主管部门:

      根据《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泉州市住建行业招标代理机构管理规定>等文件的通知》(泉建筑〔2020〕29号),我局组织开展2022年下半年招标代理市场专项检查,现将检查情况公布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企业自查自纠。全市共有235家招标代理企业,其中无项目或无适检项目的共150家,实际检查85家企业。

      (二)招标情况检查。主要检查招标代理企业代理业绩、成果质量、不良信息。从检查结果看,多数招标代理企业能够按照现行的法律法规及本省、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开展招标代理业务,从业行为比较规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设置不合理条件排斥和限制潜在投标人。泉州市维庆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代理的洛江区医院项目一期(施工)工程,设置业绩“通过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装配式建筑认定(单体预制率或装配率不低于50%)”的建筑工程,对单体预制率不低于50%的设置超出该项目实际需要,涉嫌排斥潜在投标人。

      (二)项目负责人资格要求不符合规定。福建广坤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代理的南安市内沟河(彭美溪、莲坑溪)综合整治提升工程抬高项目技术负责人资格要求,该工程规模为中型工程,按规定项目技术负责人应由中级职称人员担任,招标文件设置为高级职称,抬高资格要求。

      (三)招标程序不规范。检查中发现部分招标代理机构的招标程序不够规范,如福建省维恒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代理的新校园建设市政三期项目,其招标文件答疑在电子交易平台发布的同时未在电子监督平台备案,不符合《福建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招标投标若干规则(试行)》(闽建〔2017〕6号)相关规定;福建泉宏工程管理有限公司代理的泉州市丰泽区社会福利中心建设项目,在发布招标公告的同时未同步提交招标文件备案。

      (四)擅自更改省厅制定的示范文本。福建中诚信工程管理有限公司代理的泉州白濑水利枢枢工程参内C地块安置区(二期)项目,在评标报告中未按招标文件示范文本约定的格式编制,删除了第九条“招标文件雷同情况”。

      (五)招标代理人员素质有待提高。检查中发现有的代理人员在招标文件中未执行《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废止涉及“黑名单”制度相关文件的通知》(闽建建〔2021〕2号),专用条款约定的主要材料与《承包人提供的主要材料和设备清单》前后矛盾,异常恶劣的气候条件与不可抗力约定存在一致或重叠(恶劣的气候条件应尚未构成不可抗力事件),招标代理机构项目组成员没有参加相关业务培训,《开标会议有关人员代表签到表》无代理机构现场人员签名。

      (六)以明显不合理低价中标。福建顺健工程造价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在泉州市审批服务网上中介超市以0.000001元的明显不合理低价竞价泉州师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办公场所改造项目的招标代理,涉嫌投标人低于成本的报价竞标。

      三、相关意见

      (一)表扬。对福建平诚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福建省闽招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建融建设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福建恒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福建瑞晟建设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泉州市工程咨询中心有限公司、福建中诚信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福建中融合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泉州联审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厦门天亚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等信用评价排名前10名的招标代理机构给予表扬,在泉州市住建行业市场主体和中介机构信用管理平台、泉州市审批服务网上中介超市发布。

      (二)约谈曝光。对汇宏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泉州市维庆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福建省名信工程服务有限公司、泉州市鑫航线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福建省维恒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等信用评价得分排名后5名的企业予约谈曝光并纳入中介超市黑榜,6个月内不得在中介超市开展相关业务。整改后经批准方可再进入中介超市开展业务。

      (三)清退中介超市。将涉嫌不合理低价中标的福建顺健工程造价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清退出泉州中介超市,并且限制其6个月内不得再次申请入库。

      四、有关要求

      (一)建立健全奖优罚劣机制。对信用评价等级良好的企业,支持招标人采用“直接选取”的方式在中介超市中直接选取;对于信用评价排名靠后的企业纳入差异化重点监管;对连续2个评价期被纳入中介超市黑榜的招标代理企业从中介超市予以清退。

      (二)落实企业内部管控制度。各招标代理机构应以专项检查为契机,认真梳理企业内部管理制度章程,建立健全质量管控体系,自查自纠,举一反三,提高执业水平。

      附件:2022年下半年招标代理市场专项检查(暨信用评价)情况表

      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3月16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