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16-1200-2023-00054
    • 备注/文号:泉建筑〔2023〕7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3-02
    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公布2022年下半年建设工程造价咨询成果文件质量专项检查结果的通知
    时间:2023-03-07 15:39

    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台商投资区住建主管部门,各县(市、区)造价站,各造价咨询企业: 

      为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加强综治平安建设,不断完善企业诚信体系,建立健全长效防范机制,规范我市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市场行为提高建设工程造价咨询成果文件编制质量,坚决制止和纠正建设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及执业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根据《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住建行业市场主体和中介机构监管的规定》(泉建201916)、《泉州市工程造咨询企业管理规定》(泉建综〔2019196号)的精神,我局组织2022半年全市造价咨询成果文件质量专项检查。现将检查结果及处理意见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市造价站对在泉执业的233家建设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分批进行检查,抽查2022年1月1日(以出成果文件时间为准)至2022年6月30日期间编制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造价咨询成果文件。其中福建省恒建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等51家企业有符合检查条件的可检项目;泉州晟联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等38家企业无符合检查条件的可检项目;福建省营造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等127家企业在受检时间段无承接业务并提出书面申报厦门市筼筜新市区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在受检时间段提交在泉不执业声明;华夏城投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不配合检查,未报送汇总表 

      对照省造价总站 《工程造价咨询成果文件质量检查评分标准》文件规定对有可检项目的企业每家抽取一个项目进行严格检查,并逐一列出存在问题,受检单位负责人对检查结果进行核对确认,市造价站进行复核、量化评分得分60分以上的咨询企业共37家,80分以上12家(见附1)。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对抽取的51份成果文件进行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主要有: 

      1.部分企业出具的成果文件存在编制说明不规范、计量单位、工程量清单项目编码及分部分项项目名称错误、定额工程量计算错误、项目特征描述不到位、定额套用及换算错误等问题。 

      2.注册造价工程师在岗履职方面,部分企业存在造价咨询成果文件签署不规范 

      3.部分企业报送资料不完整。 

      三、处理意见 

      (一)表扬加分:依据《泉州市工程造价咨询成果文件质量检查工作细则》,对福建省恒建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福建泉和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福建瑞晟建设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福建中诚信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福建鑫晟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等受检咨询成果文件质量较好的5名编制单位给予表扬计入2022年下半年的泉州市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信用综合评价 

      (二)差异化管理:成果文件质量差的高达建设管理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漳州中实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福建中恒达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等成果文件质量差的后三名编制单位实行差异化管理,并约谈企业法人;华夏城投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福州市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致君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杭州天恒投资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安徽筑融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福建思富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江苏中源工程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泉州卓耀咨询有限公司、浙江新中环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广西汉昌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河南圣基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福建奕鑫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祺骏建设工程顾问有限公司、福州泛闽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福建省牧川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广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16家不配合检查未报送汇总表的企业,列为重点监督检查对象,实行差异化管理 

      、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行业监管。市住建局将持续加强对造价咨询企业和注册造价师的监管,各县(市、区)建设主管部门及市县(市、区)两级造价咨询管理机构,要对实施差异化管理的企业以及受到投诉举报社会信誉较差的企业,采取增加监督检查频次等方式,强化监管,进一步规范企业执业行为,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加强质量管控。各造价咨询企业要加强造价成果文件质量管控建设和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健全完善企业内部成果文件质量管控体系,切实严格按质量管控建设要求,加强内部业务流程和质量管控,提升造价成果文件编制质量。 

      (三)加强业务管理。各造价咨询企业要高度重视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积极配合成果文件质量检查,举一反三,制定改进措施,加强建章立制,加强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督促从业人员熟悉掌握有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及计价依据,提高企业从业人员素质,以规范执业行为,引导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附件:泉州市2022年下半年造价咨询企业受检项目成果文件成绩一览表 

                           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32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