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4部门关于规范住宅小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管理的通知》政策解读

日期:2023-08-28 17:40 浏览量:

  2023年8月,市住建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国网泉州供电公司印发了《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4部门关于规范住宅小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管理的通知》,旨在满足群众关于绿色出行的需求,有效规范群众在住宅小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管理事项。

  通知主要分为三大点,分别为加快住宅小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各方主体形成工作合力、鼓励创新充电服务商业运营模式,同时在附件中细化了既有住宅小区充电桩“一网通办”专项服务流程。具体如下:

  1.加快住宅小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包括严格落实新建住宅小区配建要求、推进既有住宅小区充电设施建设、严格落实充电区域消防设施要求等。

  2.引导各方主体形成工作合力

  包括业主委员会、建设单位、物业企业、供电公司、充电桩申请人和经营主体的工作内容等。

  3.鼓励创新充电服务商业运营模式

  包括鼓励开展“统建统营”“多车一桩”、购买产品责任保险等。

  4. 既有住宅小区充电桩“一网通办”专项服务流程

  包括核查与公示、预安装申请、勘查与设计、预安装施工、装表接电等。流程中还制定了《小区配电变压器容量评估表》《居民自用充电桩批量预申请表》《电动汽车充电桩安装承诺书(范本)》《电动汽车充电桩报装情况证明(范本)》等示范文本。

  文件自2023年9月15日起执行,有效期至2028年9月14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