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专家库管理规定(试行)》政策解读

日期:2022-01-27 16:43 浏览量:

  一、出台背景 

  根据《福建省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技术专家库管理办法》第十五条“设区市住建主管部门可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建立本地区的专家库,制定专家管理办法”。建设工程消防审验工作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各级住建部门开展消防审验工作时,都需要专家提供技术支持,制定专家库管理规定,有利于规范专家参与建设工程消防审验相关技术性工作,更好地发挥专家技术力量作用。 

  二、主要内容 

  《规定》主要依据住建部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和省、市相关政策文件要求,经充分研讨、交流和征求意见后制定,含总则、专家库建设、专家选取与使用、专家库管理、附则等五部份共二十一条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明确专家库组建规定。一是专家库建设和运行遵循广泛参加、择优入库、科学管理、规范使用的原则。二是明确入库专家的基本条件,包括个人思想道德素质和专业技术能力等。三是明确专家入库程序,包括个人自荐、单位推荐、审核筛选、社会公示等。 

  (二)明确专家选取与使用规定。一是明确可从专家库中抽取专家参与的活动类型,主要为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消防验收及其他建设工程的备案抽查等技术服务活动。二是明确从专家库中选取专家应遵循合法原则、合理原则、回避原则。三是明确专家权利和专家义务。 

  (三)明确专家库管理规定。一是专家库实行信息定期更新机制。二是明确专家库成员增补入库和出库程序。三是建立专家评价机制,由专家使用单位对专家参与技术服务活动情况进行记录和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