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城建提品质丨台商区:打造功能完善的城市体系

日期:2023-05-11 10:35 浏览量:

来源:台商投资区资规建交局、泉州通客户端

 

台商区将更人性化地把产城融合做精做细、扁平化,做大医疗卫生、教育、产业社区、生态公园等配套功能。图为海丝艺术公园。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着力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加快推动产城融合双轮驱动,一段时间来,泉州台商投资区加大力度开展抓城建提品质工作,抢抓施工黄金期,力促部分项目提前开工或完工,进一步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功能,提升能级品质,打造功能完善的城市体系。

  经验展示

  探索项目建设“12345”一线工作法

  台商区创新探索项目建设“12345”一线工作法,以全新的机制,负责项目签约后的前期准备、开工建设、建成投产等全周期集成式服务。

  其中,“1”即“一张桌子管前期”即统筹工作力量,集中办公,探索串点成线链条化集成管理,打造闭环式推进模式。“2”即“二条快腿拼赛道”坚持政府投资类、社会投资类项目同向发力,通过政企合力,统筹抓好项目规划设计、建设推进和时序节奏,超常规不违规,一切为项目协调服务让路。“3”即“三级梳理保调度”形成区项目协调办、区分管领导、区主要领导分级协调调度机制,定期清零、办结销号,坚持“一竿子插到底”。“4”即“四方合力建专班”项目一律构建四方服务工作专班,即主管单位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业主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行政审批服务局等加速审批,属地乡镇做好征迁民事协调工作。“5”即“五项流程抓落实”制定项目前期建设路线图,即项目策划、服务管控、要素保障、公开招标、督查问效等五项流程图,确保项目建设达到“省、快、正”的目标。

位于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镇的福厦高铁新泉州东站站房即将完工 

  创新实行“项目管家”“桩基先行”等机制

  在工作中,台商区创新改革,加速审批,涌现了一批具有典型性的好做法。

  实行“一项目一档案”管理。项目立项后跟踪项目进展,对标区级重点建设项目清单表,对审批程序、申报材料及程序、材料规范性等方面开展业务指导。

  创新“项目管家”机制。“一对一”进行帮代办服务,帮助项目业主梳理疑点难点内容,辅导业主进行告知承诺制、并联审批、容缺受理以及模拟审批的事项报送。

  推行“桩基先行”审批机制。通过项目分段审批,助推工程提前开工建设,为项目赢得时间、效益、发展。

  组织会商会审会服务。针对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工程建设许可阶段、施工许可阶段、竣工验收阶段的重点节点,组织会商会审会,协调各主管部门全力解决审批难题。

  继续推动海江片区等重点片区开发建设

  近期,在台商区海江片区内,首都师范大学附属泉州学校(中小学校区)、金韵花园等项目都在加快有序建设中,即将迎来重要节点。据悉,海江片区位于台商区的西部门户位置,是台商投资区核心百崎湖中央活力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台商区将继续集中资源力量,有序开展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加快推动产城融合双轮驱动。其中,备受瞩目的高铁片区位于台商投资区东北部,临近科技产业园和现代产业园区,福厦客专的开通将给高铁片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与周边产业片区协同发展带来巨大的动力。

  在补齐短板上,台商区将更人性化地把产城融合做精做细、扁平化,做大医疗卫生、教育、产业社区、夜市、生态公园等配套功能,补齐工业市政配套、民生基础设施项目。

台商区将继续推动海江片区等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图为海江片区一角。

  特色项目

  补齐短板 配套园区

  打造“一刻钟”园区配套服务圈

  立足实际需求,台商区创新在杏东片区建设集“党建+”邻里中心、微型行政服务中心、社区公共服务中心、500套以上宿舍型保障性租赁房等业态功能于一体的产业园区邻里中心,打造“一刻钟”园区配套服务圈,服务周边上百家企业,既满足了上万名企业员工、往来客商的多层次需求,也缓解了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服务容量压力。

  集镇整治 打造商圈

  近远期结合打造繁华街区

  台商区通过近远期相结合,开展东园镇特色集镇整治样板工作,全面提升东园镇城乡品质。目前,已全面启动龙苍村番仔楼古厝群景观建设工程、龙苍文旅一条街等项目,提升东园镇环境品质。

  中远期规划上,台商区将结合拟在东园镇打造的中心商圈项目,重点抓商业补缺和沿街立面提升两个内容,分阶段建设台商城市商业中心圈,把杏秀路打造成为集金融商业街区、美食街区、文体综合体、世遗剧场等文旅产业的繁华街区。

  荣誉榜

  台商区获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环球时报》社、中国经济新闻联播网表彰“2020中国经济营商环境十大创新示范区”。

  百崎乡人民政府获表彰“省级乡村治理示范乡镇”。

  东园片区项目土地房屋征收征迁指挥部获表彰“2021年度全市重点项目劳动竞赛‘工人先锋号’”。

  亮点数据

  台商区纳入泉州市2023年抓城建提品质专项行动项目共18个,总投资37.3亿元,年计划投资11.5亿元。截至3月底,已完成投资约2.1亿元,达一季度投资计划131%。 

  结合抓城建提品质专项行动要求,台商区开展市级下达指标32项,生成城乡建设品质提升项目61个。总投资132.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9.4亿元。截至3月底,61个指标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4亿元,已完成投资比例42.2%。 

  自台商区土地报批通道理顺以来,台商区已上报7个批次 8个项目,总面积405亩。截至目前,共获批6个批次7个项目,总获批面积281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