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国传统村落|安溪乌土村:千年古村落焕发新活力

日期:2023-04-12 10:17 浏览量:
  近日,住建部等六部门公布第六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名单,此次共有1336个村落列入名录,其中,福建省共有58个村落入选,我市6个村落榜上有名,分别是泉港区峰尾镇诚平村、泉港区前黄镇前黄村、晋江市东石镇檗谷村、南安市石井镇奎霞村、南安市英都镇良山村、安溪县蓝田乡乌土村。
    传统村落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生产生活智慧、文化艺术结晶和民族地域特色,较完整地体现了一定时期的传统风貌,拥有较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

  接下来

  让我们一起去看看

  这些传统村落吧

  本期走进

  安溪县蓝田乡乌土村

   

  乌土,古称紫泥

  元末时期

  乌土颜氏始祖颜荣

  由漳州西桥紫泥迁入

  为纪念原居地取名紫泥

  解放初与今黄柏村合乡称紫柏

  1955年拆分村独立时

  因当时紫柏该地辖有乌土自然村

  故名乌土村

   

  乌土村隶属蓝田乡,位于蓝田乡与芦田镇交接处,坐落于全乡最高峰朝天山南侧,距乡政府所在地12公里,安溪县城58公里。乌土村东与山内寨村、西坪镇接壤,西与黄柏村、进德村交界,北至朝天山,南连云山村、三洋村。

   

  乌土村是安溪县革命老区基点村和生态文明村,是拥有上千年历史的古老村落。2016年被列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

   

  乌土村历来民风淳朴,古韵浓厚,人文景观和史迹留存颇多。现存有许多古建筑,其中始建于元初的有颜氏宗祠和安福堂,始建于明代的有厦祖宇、上祖宇和显赫宫,还有近代翻建或修建的龙圣宫、龙忠厝、美龙厝和颜惠芸故居等仿古建筑。

   

   

   

  乌土村为县级生态村,森林覆盖率达81.2% 。

   

  全村境内植被茂密,生态良好,有全县面积最大的野生红豆杉群和成片“桫椤”群,有全市第一、全县为数不多的红豆杉、柳杉、银杏等古老参天名树,已分别列入省级古树名木保护,2013 年最大的一棵红豆杉已荣登“福建十大树王”宝座。

   

   

   

  立足千年古村落的生态资源,依托丰富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优美秀丽的山水风光,打造独具文化特色的古风旅游路线,使现代生活气息与古村古韵相互交融,让古村落“活”起来、“美”起来。 

  近年来,我市以创建“海丝名城”“打造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为目标,建立健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机制,“点、线、面”推进历史文化保护,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切实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构建全域性、系统性、整体性的多层级保护体系,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