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见“绿”!南安这个镇让村民把惬意装进“口袋” !

日期:2023-03-01 09:42 浏览量:

来源:“南安融媒”微信公众号

 

  近年来,南安市洪梅镇依托乡村振兴建设项目整治荒山杂地,在全镇建设了10个“口袋公园” 让村民们“推窗见绿,出门进园”,进一步提升乡村宜居水平。

 

  来到位于洪梅镇仁科村的仁宅观音石旅游生态园,步入其中,映入眼帘的是平整的绿色草坪,洁净的鹅卵石步道,碧桃、李花、梅花、茶花等各色花木错落有致、竞相争放,“牧童骑黄牛”雕像,仿古路灯、草坪灯、景观石、休闲座椅等点缀其间……

 

  再往里走,便来到了一处幽谷碧潭,走过小石桥、登上“爱情十步梯”,沿途既可欣赏碧水微澜,又可领略怪石嶙峋。村民们一边拍照打卡,一边喝茶聊天,现场充满欢声笑语。

 

 

  洪梅镇仁科村村民 黄清瑜:做梦都没想到这里可以建一个公园,原本都是杂草荒地。我经常来,也会带我孙子过来玩。

  洪梅镇仁科村村民 杜淑缘:建这个旅游生态园,对我们整个村都很有益处,特别是我们老人有了很好的休闲娱乐场所。

  据了解,仁宅观音石旅游生态园占地800多亩,涉及5个小山头。项目总投入约120万元,其中乡贤集资96万元,于2021年11月动工,分三期建设,在整治荒山杂地的同时,依托天然的山形地势、岩石水库等资源,进行亮化美化,装饰布置,打造出这样一座旅游生态园。

  洪梅镇仁科村村委会干部 黄钊炜:公园第四期打算开工了,要建设亲子探险、露营基地。到时候可以配备一些民宿,类似清源山上的泡茶场所,配套便民中心等。

  在洪梅镇洪溪村,当地也因地制宜,新建了一座龙溪瀑布公园。这里原本是一处深山,四面环山,绿树成荫,一条狭长山涧,流水潺潺,在雨季会形成一道天然瀑布。去年11月以来,洪溪村投入70多万元,启动公园一期建设,铺设了600多米条石漫道,修建了一座古色古香的亭子,并将种植180多棵花木,点缀漫道,供人观赏。接下来,洪溪村将继续筹资,启动二、三期建设。

  洪梅镇洪溪村党支部书记 黄宝川:这里相当于我们村里的一个后花园,也给群众提供了一个饭后休闲娱乐的场所。四、五月份梅雨季节,瀑布水量就会非常大,到时候景观会更好,夏天这边也很凉快。

  近年来,洪梅镇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聚焦生态宜居,建设了包括仁宅观音石旅游生态园、洪溪村瀑布公园、六都村角落公园、山溪村微公园等在内的10个“口袋公园”,全镇村(社区)“口袋公园”覆盖率达90%,让村民们“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助力洪梅建设“生态宜居型文化旅游强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