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多举措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日期:2023-01-19 09:27 浏览量:

来源:南安市住建局

 

  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各类典型事故教训,统筹发展和安全,南安市住建局在原有工作和成效基础上,翻篇归零再出发,紧紧围绕“查得上来、整得下去”工作目标要求,严格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夯实高质量发展安全根基。 

  一是抓主体,全面落实企业项目安全生产责任。与辖区内建筑施工企业、在建房屋市政总承包企业签订《南安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和施工消防目标管理责任状》,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同时落实工程质量安全动态监管办法,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以建设工程实体质量安全为重点,对责任主体质量安全管理职责采取记分行政处理和信用评价相结合方式进行监管,持续开展受监项目双随机抽查检查工作,进一步建立“企业负责、社会监督、政府督促”的质量安全保障体系。2022年共组织质量安全检查1042项次,发出改正通知书684份,排查质量安全隐患4099条。 

  二是抓重点,扎实推进安全治理行动专项整治。贯彻安全生产三年行动的精神,制定《南安市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探索创新监管模式,将各项专项行动融合在三年行动之中,并加大日常监督管理巡查力度,紧盯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安全和主要使用功能的检查的重点问题,深入开展全覆盖、地毯式排查,保证辖区内项目“100%”覆盖。针对建筑施工安全开展建筑起重机械专项整治累计抽查在建项目474项次;抽查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1061人次,查处无证人员50人次,有效防范事故发生;开展危大工程专项整治387人次,对89个存在危大工程的项目开展检查,排查问题隐患274个,已完成问题整改处置252个。 

  三是抓制度,着力推动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制定防汛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抢险队伍保障,组建9支技术队伍,涉及专业技术人才255人,其中:高级职称46人,中级职称130人;共计9支施工队伍,施工机械设备共78台,车辆共75辆。强化应急预案演练。2022年以来,督促备案在管120个物业服务项目做好物业管理区域内防汛工作,在年初制定好小区防汛应急预案,并在每年汛期来临前组织物业从业人员进行不少于1次的防汛演练。2022年以来,南安市住建局组织工作人员深入住宅小区现场检查防汛工作情况,累计检查物业服务项目11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