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建设交通局:聚力打造建筑业“新典范”

日期:2022-12-23 09:24 浏览量:

来源:泉州台商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建设交通局


  今年来,台商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建设交通局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高建筑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预计今年建筑业总产值可达310亿元。

  以“亲清”为本,做好企业服务工作

  建设推广“亲清家园”平台,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行政审批手续,缩短行政审批时限,为区内重点龙头建筑企业开辟绿色审批通道。由局领导直接挂钩区内重点建筑企业,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采取一事一议原则挂牌督办。通过主要领导带队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征询企业对政府部门的意见建议,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以“扶持”为要,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结合台商区实际,出台鼓励建筑业企业发展壮大政策措施,主要从鼓励企业晋升回迁、鼓励企业外出经营、支持企业品牌建设、鼓励建筑企业增产创收等十二个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扶优扶强本地企业,助推区域内建筑业企业做大做强。今年来,已发放建筑业扶持补助资金五千余万。

  同时,对建筑企业的用地需求予以大力支持,截至目前,在我区设立总部并建设总部大楼的建筑企业已有7家,其中福建第一公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大楼已竣工并投入使用。

  以“推动”为促,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引导骨干建筑企业扩展公路、铁路、电力等科技含量高的专业,扶持竞争力强、特色明显的装饰装修、幕墙等专业化企业。为企业与业主牵桥搭线优先承接各类小规模工程,扶持各类专业化建筑企业发展壮大,鼓励企业突破单一房建或市政为主体的建筑产业结构,向“专精特新”方向转型升级。大力开展装配式建筑应用推广工作,全区已有在建装配式建筑项目34个,总建筑面积234万平方米,排名全市首位。支持鼓励区内龙头企业强强联合,不断推进全区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已有福建省东霖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和福建路港(集团)有限公司在区内联合投资设立一个装配式产业基地。

  以“提升”为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1.组织全区建筑业企业成立行业协会,积极推进协会自主开展人才评定、职称评审等工作,目前已成功召开两次全区建筑行业公有初级职称评审会议。

  2.指导福建东霖集团建筑工人职业技能培训考核基地成功申报首批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工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社会培训评价组织,今后该培训考核基地可开展模板工、砌筑工、架子工等多种建筑业职业技能培训,并发放全国通用的职业技能鉴定证书,为我区输送大批合格的建筑施工职业技能人才。

  3.组建“党建+人才”服务专员队伍,入企联动,策划组织开展系列宣传培训活动,包括举办“南星杯”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安全生产月”暨“安康杯”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物业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应急演练等10余场培训活动,提升人才专业技能水平。

  4.与路港、东霖等建筑企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红色经典朗诵比赛、中秋节慰问困难群众等主题党日活动,在共建中共同学习、互帮互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