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完善居住功能品质 擦亮民生幸福底色

日期:2022-12-09 10:23 浏览量:
来源:德化县住建局

    今年来,德化县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战略,依托“抓城建提品质”专项行动,坚持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工作理念,立足“打造幸福宜居的世界瓷都”发展目标,在打造高品质居住环境上持续发力。

  聚焦行业健康发展 在“筑根基”上下功夫

  一是抓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深化在建工程消防审验和质量安全监管,支持在建工程项目开展创优夺杯和安全文明标化创建,推广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着力推动项目建设实现安全、绿色、高效发展,以高质量建设保障,打造高品质居住环境。今年来,共检查在建工程308个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隐患1005条,全县1个项目获评“闽江杯” 优质工程、11个项目获评“刺桐杯”优质工程。

  二是抓房地产平稳发展。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加强对房地产项目销售均价上限、单套房源销售单价上限的监管审核;在行业低迷和疫情交织期为企纾困解难,加快项目推盘上市,增加预售资金拨付节点。今年来,全县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达46.15亿元,商品房销售累计达59.33万平方米,销售金额54.52亿元。

  三是抓物业服务提质增效。推行前期物业招投标,在城区51个住宅小区实施物业专业管理,对物业服务开展精细化管理考评,倒逼企业提升服务水平。县住建局联合乡镇、社区组织物业小区成立业委会,引导成立“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多维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目前,全县累计成立业委会40个、物业公司党支部3个、红色业委会8个,业委会党员占比达29.5%。

  聚焦回应民生期盼 在“增福祉”上下功夫

  一是实施旧城更新。按照“组团式开发、体系化推进、标准化配套、统筹化布局”的思路,集中力量持续推进霞田文体园片区、蒲坂片区、许厝片区、红旗坊·文旅产业园等片区改造项目,重点推动梅苑小区、文亭小区、德备小区、新寨大厦、馨意小区、世科棚户区改造等6个在建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截止目前,梅苑小区、德备小区764套已竣工交房,文亭小区等2个项目702套已完工待验收,馨意小区等2个项目1192套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和配套工程施工。

  二是完善住房保障。持续跟进百德·东城美居等3宗续建限价房建设,并继续采用“限房价、竞地价”的供地方式,增加格仔家园等3宗限价商品房;积极探索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试点建设城东公租房和古洋保障性租赁住房。截止目前,续建安居工程嘉裕花苑二期、百德·东城美居2个项目已竣工交房,万德·富贵世家基本完工,进入扫尾阶段,新建进城务工人员安居工程项目和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均有序推进中。

  三是改造老旧小区。投资240万元实施农业局集资楼(二期)、粮站集资楼、塔雁商园二期等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通过加装电梯、施划停车位、排水沟渠修缮、配备消防设施、增加智慧安防设施等方式进一步完善老旧小区基础配套设施,有效提升居民居住质感,改造惠及业主384户。

  聚焦宜居乡村建设 在“利长远”上下功夫

  一是提升乡村建设“风貌”。推进“崇尚集约建房”县创建,全面落实带图审批制度,推进既有农房和存量裸房整治,强化建筑风貌管控,推广“戴云山筑”建筑风格,细化分解1738栋裸房整治任务。截至11月底,累计完成裸房整治1850栋,完工率106.44%。创建工作在2022年度城乡建设品质提升省级样板工程评比中被列入“崇尚集约建房”行列正向激励范围,全省仅3个,获奖励资金500万元。

  二是激活乡村文化“基因”。全力推动36个省级以上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规划建设,结合当地民俗文化、自然景观、历史人文等特色资源,开发文化创意产业、乡村旅游产业、特色民宿等新功能,今年投入550万元重点推进南埕村传统村落示范建设,已完成镇区道路“白改黑”、乡村民俗馆、景观游步道、口袋公园等项目建设,对大洲宫、王氏祖厝等传统风貌建筑进行修缮整治。

  三是坐稳农村建房安全“底盘”。深入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和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基于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治理三年行动成果基础数据“底图”, 对全县2022年前已排查的经营性自建房等7类房屋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截至目前全县共排查房屋2645栋,发现一般隐患房屋203栋,妥善处置173栋,暂无需处置30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