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县深入推进东湖公园建设 构建水环境综合治理区域样板

日期:2022-11-11 16:49 浏览量:
来源:惠安县住建局
 
   近年来,惠安县深入实施“双轮”驱动,坚持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在“兴城市”进程中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惠安县城市防洪排涝和生态环境建设项目(东湖公园)建设,让生态宜居成为惠安县提升城市品质的最美底色。

  东湖公园位于中心城区螺城、螺阳和涂寨交界处低洼地带,建设红线内总用地面积943亩,总投资为55065.22万元。随着惠安城市“东进、西扩、南移、北展”发展格局的形成,利用该低洼地带实施滞洪区和生态环境整治建设,不仅填补了整个惠安大型湖景公园的空白,同时缓解该区域季节性水资源短缺问题,进而解决下游农田灌溉、绿化用水、中水回用等问题,更是与科山公园相呼应,进一步构建自然与城市生态网络,建立起山脉、水脉与城市有机融合、相得益彰的空间格局,对优化完善惠安城市总体空间布局功能和宜居环境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强化工程治理,夯实安全底线 

  东湖公园项目选址于惠安县第二大溪流林辋溪干流与其主要支流灵头溪汇合处,该处最低海拔约8m,属于低洼地带,存在内涝隐患。项目通过实施水土保持、水环境生态修复、河道清淤和山洪灾害防治等工程措施,缓解汛期城区防洪压力,提高区域水资源统筹调配水平和供水保障能力,夯实了城东的安全底线。

  注重环境保护,打造生态绿廊 

  项目设计以生态环境为基础,引灵头溪水形成浅滩,种植水生植物形成典型实习植被景观,保持生物多样性,同时通过设置文昌阁、碧水银滩、溪畔憩亭、植物认知园等景观节点打造生态廊道,营造“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良好生态环境。

  厚植文化底蕴,塑造特色文旅 

  围绕林辋溪的优美生态环境,把文化旅游与水利工程利用紧密结合。充分挖掘本土文化内涵,发挥惠安“世界石雕之都”的品牌效应,将传统雕刻艺术、闽南建筑特色等惠安元素融入公园建设。公园内以文昌阁为中心,分别设置人才公园主题区、生态文化体验区、闽南文化展示区、雕艺文化创意区,以文昌文化为灵魂,以市民生活为载体,打造融生态游览、健身娱乐、文化熏陶于一体的特色东湖。

  经福建省城市建设品质提升工作组、福建省农村建设品质提升工作组联合考核,惠安县城市防洪排涝和生态环境建设项目(东湖公园)成功入选“2022年福建省城乡建设品质提升‘水环境综合治理区域’典型样板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水体驳岸、建筑物主体结构、桥梁结构等建设,正在实施过龙桥、溪边水闸以及建筑外装工程、园区绿化等配套施工。下一步惠安县将继续加快推进东湖公园项目建设,持续强化水环境综合治理,全力打造水环境综合治理区域的全省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