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崇尚集约建房,推动乡村焕新颜

日期:2022-10-14 09:34 浏览量:

来源:德化县住建局


  今年来,德化县积极落实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聚焦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节约集约用地,提升农房建设管理水平目标任务,全面开展“崇尚集约建房”示范县建设,坚持精准施策、建管并重、长效保障的工作基调,全面推动“崇尚集约建房”县创建工作。截至9月底,累计完成投入2790万元,完成裸房整治1680栋,完工率96.66% 

  聚力“三个强化”,筑牢组织基础“一盘棋” 

  组建专班,强化统筹成立以县委书记任组长、县政府县长任第一副组长的创建“崇尚集约建房”县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住建、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城管4个部门12名业务骨干组成工作专班,全方位建立政府主责、镇村主抓、部门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 

  下沉一线,强化落实坚持领导干部“一线工作法”,乡镇政府“一把手”亲自挂帅,将工作专班划分为4个指导服务组挂片开展指导服务工作,确保创建工作领导指挥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绩效考核在一线。 

  建立机制,强化保障注重过程管理,建立“周汇报、月督查”、比拼晾晒、举报交办、督导检查等工作推进机制,定期分析、阶段推进、常态督促,确保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要素保障到位。 

  聚力“三驱混动”,打出穿透落实“组合拳” 

  制度推动严格落实“带图审批”制度,围绕“设计、审批、建设、管理”农房建设全流程,进一步细化工作要求和办事流程,从源头上严把农房建设设计关、质量安全关。聚焦重点,靶向发力,明确“屋顶、山墙、墙体、门窗、勒脚、色彩、材质”7项建筑风貌要素管控要求,建设具有德化地域特色的农村住宅。 

  资金驱动注重以“微资金”实现“大改造”,按照30/平方米的标准进行奖补,以小补助激发村民积极性。建立环境有提升,政府给“礼包”的差异化激励机制,对完成示范房建设的,择优评选5栋补助2万元;对裸房整治成效显著的,选取5个村庄列按照10-15万元/村给予奖补。 

  示范带动注重抓好典型打造、样板示范。点上,引导各乡镇至少建成1幢以上示范房;面上,精心打造了盖德镇有济村、雷峰镇潘祠村、国宝乡佛岭村、上涌镇曾坂村等亮点,形成模块式、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标准,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崇尚集约建房”裸房整治工作上新台阶。 

  聚力“三个突出”,织密提质增效“一张网” 

  突出标准引领。制定印发《德化县村民住宅方案图集》, 提供12种户型方案,引导群众使用青瓦、涂料、面砖或真实漆等新材料,屋顶形式遵守悬山顶为主的建造模式,鼓励进行坡屋顶改造,形成整体统一的建筑风貌,在突出“戴云山筑”风格的同时,降低裸房整治费用。 

  突出严格监管。织密“线上监管”“线下巡查”两张网。线上,开发“农村建房安全信息管理系统”,植入对在建房屋档案数据的审核认证、统计分析等实用功能,实现在建房屋基本信息“一键可查”、建设过程监控“一户不落”;线下,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开展全过程巡查指导服务,落实建房全程监管和巡查验收制度,目前已开展两次全覆盖指导检查。 

  突出技术保障。善于借力发展,通过统一购买服务,委托熟悉本地农房建设的设计单位、施工单位为农村建房提供设计咨询、施工管理服务。注重自有力量建设,常态化组织镇村干部、工匠等开展培训,今年来累计培训1700多人次;引导成立工匠协会、建立行业微信群,助力农村工匠“抱团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