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官桥镇聚力品质提升,构建精美新城镇

日期:2022-09-30 09:08 浏览量:

来源:南安市住建局


  “闺女,我们不是说好去新华都,你怎么载我来市里了?”官桥驻地部队军属黄阿姨,六月初因为有事回老家,九月底回到官桥,没想到短短几个月,官桥大变样得都让她认不出来了。

  南安市官桥镇党委政府近年来为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和生活品质,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聚焦基础设施补短板,着力构建新型现代化城镇,取得了良好成效。

  聚力市政路网提升

  按照推动“环射布局”转为“轴向发展”的工作思路,官桥镇聚力“打通断头路、改造旧道路、建设新环道”工作部署,策划生成后田路市政化改造等十六个新建改造市政道路项目,计划在三年内投资2亿元完成中心镇区路网建设,打通旧镇区联通新片区的主要道路,构建三横三纵骨架路网格局。2021年以来已完成后田路一期、镇府北路、繁荣大道、立新古街一期等多条道路建设。 

  聚力人居环境提升

  按照从“外延式扩张”转向“内涵式发展”的工作思路,官桥镇策划生成一批景观绿化提升和环境整治项目,全面提升镇区环境品质,当前已完成324国道至蔡氏古民居沿线2公里绿化提升整治工作、2处口袋公园的建设、繁荣大道夜景提升工程、后田路两侧绿化提升等工程,通过将原本简易公园、露天垃圾场、废弃荒地进行整治和改造提升,因地制宜进行建设,实现转角即是风景。另外2022年还计划改造1处市民广场改造,建设1处口袋公园,近期再对镇区部分街区两侧进行外立面改造工程,全力推进镇区人居环境上一个新台阶。

  聚力水系治理提升

  按照实现“工程建设”转入“运营管养”的工作思路,策划一批污水管网项目,建设了霞光污水处理厂、内厝污水处理厂、新圩污水处理厂三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在建设路网同步配套建设地下综合管网。2021年以来,共建设镇区污水主管网和支管网近40公里,将原直接排入溪流的污水引流或拦截接入污水处理厂处置,补齐镇区污水治理短板。其次,策划河道治理项目,完成美人溪及沿岸综合整治工程中的底泥清淤、驳岸修复、沿岸垃圾清理等工作,计划用三年内完成美人溪及沿岸综合整治工程中的水生态修复、沿岸景观提升如滨水步道等工作,建设完善生态水系。

  聚力教育配套提升

  按照从满足“基本教育”转为“均衡配置”的工作思路,通过布局优化、改造老城区学校等办法,使老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实现扩容增量。对五星中学、官桥中心小学、官桥第一小学进行改造扩建并建设学前教育园地2所,同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均衡配置教育资源。

  聚力商贸服务提升

  按照从“杂乱差”到“新地标”的工作思路,计划在2022年建成大型高端商业服务设施,将老旧街道改造为新型商街。一是调整镇区单元控规,依据主题商业、传统商业、购物娱乐等进行规划优化。二是通过对温泉家园片区、西街片区规划实施,建成大型高端商业服务体,统一管理商业店铺。 

  聚力文化底蕴提升

  官桥镇古称“官桥圩”,有着千年悠久历史,在其历史发展过程中,官桥逐渐从环境优美的普通村落发展为商品交易繁盛的驿道旁的墟市集镇。2021年,官桥镇委托上海同济大学团队编制了《南安市官桥镇立新前进街保护与更新发展规划》,官桥镇委托江南春设计院编制了《蔡氏古民居历史文化明村保护发展规划》,在推进城市更新改造提升进程中,保留历史的印记,留住海内外官桥游子们的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