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多措并举当好建筑质量“管家”

日期:2022-08-08 11:17 浏览量:

  质量是工程建设的核心和生命线。为进一步提升建设工程品质,夯实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基础,晋江市住建局坚持多措并举,切实加强过程管控,确保建设工程质量安全。

  全面推进标准化提升攻坚行动 

  出台《晋江市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2022年攻坚方案》,明确在9月30日前,全市在建项目90%以上标准化考评结果为蓝色(低风险);11月30日前,全市在建项目100%考评结果为蓝色(低风险)。通过推广标杆项目经验做法、开展专项培训和推行网络云观摩等形式,在晋江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提升攻坚。截至8月1日,全市199个在建工程已全部完成标准化提升工作,其中考评结果为蓝色的项目161个,占比81%。

  强化在建工程监督检查 

  晋江市住建局坚决执行在建项目“双随机”动态考评机制,对全市在建建筑工地工程质量安全实行动态考评,采取动态记分等方式加大信用惩戒力度,督促项目参建各方严格履行安全生产责任,确保施工安全落到实处。今年来,晋江市住建局通过专项检查、季度考评等方式对全市205个受监在建工程开展监督执法检查,共发出质量安全整改通知书418份,督促企业完成整改并闭环销号安全隐患1355条。

  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晋江市住建局深入贯彻《刑法修正案》、新《安全生产法》,坚持把安全隐患当事故对待,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坚持“零容忍”态度,对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严格“一案双查”,既查施工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又查涉事企业有无存在转包、挂靠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依法依规予以查处,有效规范在建工地按照安全标准施工。2022年以来,共处罚款108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