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现场观摩会在南安举办

日期:2022-07-13 09:35 浏览量:

  一步一景的绿色花园式标准工地、人车分流通道、2700米安全通道全程贯穿、道路分隔护栏全面覆盖、自动洗车台......走进南安市水头镇映月小区项目,现场布置井井有条,干净的混凝土路面和道路两旁的绿植让项目呈现花园式清新整洁,一个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便呈现在眼前。

  本月是全国的第21个安全生产月,为进一步提升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强化安全生产基础建设,提升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和安全管理水平,6月29日至6月30日,我市在南安水头镇映月小区项目举办泉州市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现场观摩会。该活动由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办,南安市住建局协办,福建鑫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具体承办,共有十三个县市区住建主管部门、在建房建和市政工程项目部建设、监理、施工等共683家单位1958个项目负责人参加。

  此次观摩活动举办是对我市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的肯定和鼓励,也旨在让全市建筑业企业、项目学习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提升,提高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促进全市建筑安全体质升级,为安全生产构筑安全屏障。

  现场设定型化体验区、工法体验区、爬架体验区、爬架样板区、铝模样板区、质量样板展示区、安全体验区等,其中安全体验区里面配备了VR体验馆、安全带体验馆、洞口坠落体验馆等,观摩人员可以在里面体验栏杆倾倒、钢丝绳断裂、安全帽鞋撞击等体验,身临其境感受施工过程中做好各项安全防护的重要性。

  今年以来,南安市住建局紧盯安全生产的工作目标,持续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通过建立“三张清单”、“安全风险等级四色监管”,全面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有效遏制和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并结合建筑施工安全三年行动、房建市政安全治理专项行动、危大工程专项整治,消防安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防汛抗台安全检查等活动,持续开展各项行动的监督检查,抓好源头管控,筑牢安全,推动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目前,南安市住建局根据安全生产标准化攻坚方案不断完善强化各在建项目标准化提升情况,现已建立“三张清单”制度,实施“红橙黄蓝”挂牌的在建项目126个,进一步细化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动态监管,并建立企业和项目安全生产责任制,监控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使人、机、物、环始终处于安全状态,形成过程控制、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标准化的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