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画好农村低收入户住房安全“同心圆”

日期:2021-08-27 10:14 浏览量: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泉州8月26日电 (张旭如 林聪海 林歆刚)不久前,37岁的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东岭镇前厝村村民张建能喜迁新居。干净敞亮的平房内铺上地砖、抹了白墙,外墙还贴上了极具闽南风格的红砖,新房子内外一派喜气洋洋。在张建能新房门牌旁边,一块写着“同心安居工程”的标志显得格外醒目。

  “由于张建能患有肢体残疾、又是危房户,村里经过摸底排查、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并上报各级审核,把他列入了今年‘同心安居工程’的帮扶对象。”前厝村党支部书记张惠镇告诉记者,在中央、省、市、县住建部门下发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基础上,累加市委统战部同心安居工程每户4万元,张建能建这个新房共获得补助11.35万元,个人只需要自付4万元左右。

  建房过程中,村委会不仅帮助完成报建程序,还联系了有资质的施工队伍建房,并全程跟踪监督,直至完工验收。张惠镇表示,考虑到张建能的实际困难,村里还帮他联系了保洁的公益性岗位,解决了他的就业问题。

  2021年以来,泉州市在原计划帮扶136户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共计对182户农村收入较低群众实施危房改造进行精准帮扶,并汇集市委统战部的“同心安居工程”帮扶资金,共筹集728万元,已通过市慈善总会下发至乡镇,并督促乡镇尽快将补助资金拨付到位。

  相关人士称,通过建立“政府政策﹢社会力量”的帮扶机制,画好党委、政府与社会的“最大同心圆”。

  泉州市2021年原计划实施农村低收入户“同心安居工程”136户,以解决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残疾人家庭困难户等农村低收入户基本住房安全问题。截止到7月底,泉州已开工177户,开工率为130.1%;竣工(含装修中)143户,竣工率为105.1%。

  同样受到“同心安居工程”帮扶的还有刚刚初中毕业的泉州市惠安县东岭镇涂厝村村民张周平。今年,他也有了属于自己的家。

  由于年幼时父母病故,张周平一直寄住在二伯父家中,日常生活也由堂哥堂嫂帮忙照料。据涂厝村村委会主任张秀娟介绍,张周平的亲人捐出了多户共有的祖厝,供他翻建成近百平方米的平房。除了各级补助的11.2万元外,建房还需自付7万元左右,亲戚们都出钱出力支持。村里也通过低保、干部挂钩、乡贤帮扶、年节慰问等途径,关怀帮助张周平的生活。

  “孩子很高兴,他从小就跟我们一起生活,大家都盼着他越过越好。”张周平的二伯母张聪妹说。

  惠安县东岭镇低收入群众喜圆“安居梦”,正是泉州市实施“同心安居工程”的一个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