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祥芝镇高效推进专项整治 裸房“穿新衣” 村庄换新颜

日期:2021-07-08 09:25 浏览量:

2021-07-07 来源:泉州网

 

  

裸房“穿新衣”后,村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泉州网7月7日讯(记者王树帆/文 陈小阳/图)仲夏时节,走进石狮市祥芝镇湖西村,多栋裸房正忙着“穿新衣”,有的在搭脚手架,有的在贴外墙砖。“我这房子已经建好十年,现在终于有钱做外装修了,这要感谢政府的好政策。”看到记者,今年65岁的村民林佑钦迎过来激动地说。

  原来,今年3月份起,祥芝镇启动裸房专项整治行动,计划至今年年底打造无裸房示范镇。而湖西村200余栋房子中有58栋裸房,是此次裸房整治的重点村庄。在镇村两级的努力下,湖西村仅用一个月时间就说服九成以上“裸房”户达成动工意愿。

  “针对部分困难群众,我们协调泉州农商银行开展优惠贷款,政府再给予贴息补助。”祥芝镇党委书记邱建明介绍,依靠这种办法,祥芝镇用60万元的贴息补助款撬动了村民6000万元的资金投入,有效地解决了裸房专项整治行动的资金难题。目前祥芝镇954栋裸房有83%达成了动工意愿,进场开工率51%,其中有130多栋得到了贴息政策的支持。

  “裸房”既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思想问题。“为了打开群众的心结,我们镇村干部积极发挥各自的优势和资源,帮助群众解决其实际困难和诉求,以赢得他们的工作支持。”邱建明举例,有的帮助解决房屋出租问题,有的帮助解决就业需求,有的协调解决办理房屋产权证问题等等。“基本每天晚上,祥芝镇各个村的村部都是灯火通明的,镇村干部经常会围坐一起集思广益,针对一栋一栋‘裸房’,探讨解决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