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整饬建筑屋顶带动景观提升

日期:2021-05-31 09:54 浏览量:

2021-05-30 来源:泉州网

  “第五立面”塑好“第一印象” 

  古城整饬建筑屋顶带动景观提升 

  泉州网5月30日讯 (记者殷斯麒 通讯员李莹)屋顶被称为建筑的“第五立面”,是人们从空中俯瞰城市的“第一印象”,关系到片区“颜值”的高低。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内涵,今年,鲤城区在古城范围内开展建筑“第五立面”品质提升行动。 

  现场 

  因户制宜进行提升优化 

  记者日前在清理现场看到,位于市区花巷的一栋居民楼楼顶机器轰鸣,施工人员正对屋顶的铁皮搭盖进行切割、拆分,拆除下来的钢柱、钢管则堆积在一旁。据介绍,该建筑业主为了隔热,私自在楼顶搭盖铁皮。“铁皮搭盖不仅有碍市容观瞻,更破坏楼房承重结构,如遇极端天气,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施工人员介绍道。经过一个上午的忙碌,该处铁皮搭盖被清理完毕,楼顶“重见光明”。 

  据悉,为得到居民的理解和支持,相关部门和街道工作人员此前已进居入户,耐心讲解方案。“经过走访了解,大部分居民对行动表示支持。”鲤中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集中清理的大部分违规构筑物都是为了防水、隔热等,“像部分居民在楼顶建水塔,是为了二次加压,满足用水需求,因此也不能搞‘一刀切’。” 

  推进 

  30宗建筑试点屋顶修缮 

  针对“第五立面”优化,此次鲤城区委托专业第三方进行统一设计,目前已推出8个典型改造方案。这些方案明确提出,施工过程中要结合建筑实际,重新铺设防水卷材、隔热板或在原屋面上部增加隔热层,以切实满足住户防水、隔热需求。材料方面,优先选择建筑原材料或闽南传统砖红色斗底砖进行修缮,以保证风格整体统一,与古城风貌相协调。针对空调外机,提出两个处理方案,可整齐摆放于平屋面或者在侧墙采用特色金属格栅栏遮挡。 

  目前,花巷正在进行建筑立面及景观提升,“第五立面”品质提升行动的再次加码,令人对花巷未来更加期待。据悉,“第五立面”品质提升行动采取划片区改造方式,按照先清理、再设计、后修塑的流程,各个环节紧密推进。通过前期摸排,中山路及周边29条街巷需改造提升的“第五立面”共370宗,将于近期集中清理完毕。下一步,鲤城区将启动首批改造提升试点工作,对30宗建筑的“第五立面”进行修缮、塑形。通过以点带面,逐步扩展,全面稳妥有效推进辖区“第五立面”改造提升工作。 

    

  责任编辑:赖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