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启动城乡建设品质提升行动

日期:2021-04-30 11:00 浏览量:

2021-04-30来源:泉州网


  城市“精装修” 宜居更美好 

  为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功能,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近日晋江启动城乡建设品质提升行动,聚焦居住品质、交通品质、风貌品质等6个方面35项重点任务,策划生成107个项目、总投资309.85亿元。

  好的城乡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抓城乡建设就是抓营商环境、就是抓长远发展。近年来,晋江大力度推进城乡更新改造,城乡面貌发生明显变化:城镇化水平大幅提高,晋江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拓展到11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到68%,常住人口增加到211万人,中等城市框架格局基本形成;功能配套持续完善、城乡环境日益改善,建成投用一大批道路、管网和文体、教育、医疗配套,打造五店市、梧林等文化地标,形成“152030”快速交通圈、15分钟文化生活圈、10分钟体育健身圈。

  接下来,晋江将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用心用情用力建好这座城、管好这座城,让今天的建设成为明天的美好记忆,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改造老旧小区 提升居住品质 

  为提升城市宜居形象,近年来晋江不断推进老旧小区的升级改造进程,使得老旧小区“内外兼修”,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去年晋江投资300万元,实施青阳霞行社区国贸大厦等7个老旧小区改造示范项目, “改”出新面貌,“造”出新生活,受到群众大力点赞。

  今年,晋江将启动改造全市在2000年年底以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44个,共涉及2703户、155栋、49万余平方米。在改造中,晋江将按照“串点连线成片”的思路,整合相对集中或距离较近的老旧小区,统筹教育、医疗、养老、休闲空间和景观绿化、环卫保洁,合理规划,有序布局,努力打造“15分钟生活圈”“10分钟老人圈”“5分钟幼儿圈”。

  按照规划,今后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晋江将按照“先民生后提升、先地下后地上、先功能后景观”原则,着力补齐老旧小区设施设备破损或缺失的短板,做到“花小钱、办大事、节约实用”,力争至2022年完成4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至2025年完成在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畅通高效出行 提升交通品质 

  作为目前晋江最大的交通项目,泉州市二重环湾快速路(晋江段)新建工程一期工程目前全员到岗施工,正全力加快建设进度,力争2022年3月主体完工,打造展现泉州湾城市核心区面貌,带动城市经济新一轮增长的门户道路。

  为更有效地畅通城市道路,今年晋江将开工建设一重环湾西滨段、晋江南高速出口连接线延伸段、高铁核心区市政道路,推进刺桐大桥立交节点改造,深度嵌入泉州环湾交通体系。同时提速二重环湾、东部快速路等23个道路建设项目,打通3条以上“断头路”,畅通市域内循环。

  针对群众对公共出行的新期待,今年晋江将实施公交服务提升项目,新改建泉安路、世纪大道路段80个公交站台,修缮其他路段200个公交站台,新增优化5—6条公交路线,提升高峰路线运行效率。

  为破解“停车难”问题,今年晋江将持续推进停车产业化发展,新增启动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约5000个,建成并投用3个机械停车库320个停车位。同时,晋江将加大公共停车场整合力度,启动7个以上公园的停车管理,新增盘活7个小区地下停车场。

  城市增绿添彩 提升风貌品质 

  城市绿化不仅事关城市风貌,同时也是提高群众品质生活的重要一环。

  今年,晋江将以防护林、森林、水系、农田等为载体,建设串联辖区公园,改造提升道路绿化景观。重点推进紫湖郊野公园、泉州市蓝色海湾整治行动等项目建设,改造并建成一批郊野公园和公园绿地,完成10处“串珠公园”“口袋公园”;推进江滨南路、沿海大通道、世纪大道、晋光路等21条重要通道绿化景观提升,再打造一批绿网、绿肺、绿地,构建形成生态连续带,提升生态碳汇增量。

  为打造城市魅力休闲空间,今年晋江将充分利用晋江南岸、陈埭沿海红树林修复、古树名木、山体修复等,推进魅力空间建设;结合泉州市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建设,种植红树林和硬质护岸生态化改造,启动沿海岸生态板块和滨海风景观光道建设工作。

  在历史文化保护利用上,今年晋江将对传统村落、文物建筑、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进行全面普查和认定,建立数据库。同时,在龙湖镇福林村、池店镇柴塔村、金井镇福全村、安海镇瑶前村等村落,筛选策划若干个历史文化风貌区,进行保护和整治提升,打造一批文化地标,延续历史文脉,留存乡愁记忆。

  治污水清垃圾 提升管理品质 

  去年8月,晋江首个大件垃圾处理站在内坑镇黄塘村正式投入使用,为晋江全市多年无处安放的大件垃圾找到了出处,有效解决了大件垃圾的收运和处置问题。

  为全面提高生活垃圾处理能力、资源再生利用和循环经济水平,今年晋江将全域动员、全民参与,推动垃圾分类有序扩面,三年内实现全覆盖,逐步完善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全链条体系。

  针对城市生活垃圾,今年晋江将实施垃圾收运系统改造,建设垃圾转运车辆维修站、清洗站,保障转运车辆出厂上路干净整洁;推动建成餐厨垃圾处理设施项目、英林固废填埋场运营设备及进场道路项目完工。针对农村生活垃圾,晋江将建立奖励引导机制,加快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做到源头分类减量。

  在城镇生活污水处理上,今年晋江将完成市区污水管网普查,全面打通城镇污水“断头管”,新(改)建污水管道50公里,完成南港、晋南、泉荣远东等3个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上,今年将完成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提升到85%以上。

  推进试点建设 打造标杆示范 

  在抓好居住、交通、风貌、管理等品质提升工作的基础上,今年晋江还将打造一批拿得出手、可以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的样板。

  在新区(组团)建设示范上,晋江将以科创新区为试点,合理布局新型基础设施、民生工程、海绵城市、绿化花化等一批重点项目,突出产城融合和品质提升,打造城乡建设新标杆;在集镇环境整治示范上,晋江将以英林镇为试点,启动集镇环境整治,打造人文气息浓厚、地域特色彰显、社区治理有序的宜居集镇;在新时代农村社区建设示范上,晋江将以深沪镇华海村为试点,打造新时代农村社区建设样板,精选依山傍水、周边风景资源良好的新增建设用地,传承创新传统文化,推动共建共治共享。

  此外,晋江还将打造花漾街区示范、特色园林风情道路示范、城市主干道整治示范、水环境综合治理区域示范、城市精细化管理街区示范等,精心打造“可托付终身”的宜居宜业城市。(记者黄祖祥 通讯员林晓燕 谢佩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