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部分村庄“裸房”整治写入村规民约

日期:2021-04-15 09:21 浏览量:

2021-04-15来源:泉州网

 

湖头镇横山村大成庵安置区(二),一栋栋房屋错落有致。(谢曦 摄)

  泉州网4月15日讯(记者 谢曦 通讯员 宋景旭)仲春时节,走进安溪县湖头镇横山村大成庵安置区(二),一栋栋房屋错落有致,红色坡屋顶让人眼前一亮。

  今年2月以来,安溪县启动既有裸房(含平改坡)专项整治五年行动,力争至2025年把全县打造成无裸房示范县。横山村作为市级乡村振兴试点村,是今年裸房整治的重点村庄之一。

  “裸房(含平改坡)整治费用先由村民自筹,等竣工并验收合格后,县里将按规定的标准进行奖补。我们动员村干部、党员带头整治,评先争优,争取早完成、早验收。”横山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苏进强说,根据摸底,目前横山村有190栋“裸房”(含120栋平改坡),计划在2023年前全面完成整治。

  打好“预防针”,为横山村开展“裸房”整治减轻了不少压力。早在2016年,横山村就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将“裸房”整治写进了村规民约当中。农户建房需向村委会缴纳一笔风貌保证金作为押金,等房屋立面装修、平改坡完成后即可向村委会退回这笔押金。因此,横山村自2016年至今没有新增裸房。

  苏进强介绍,横山村有顶科角落、中股角落和大成庵安置区(二)三个角落,今年计划先完成大成庵安置区(二)的裸房整治,再盘整原来的一些猪圈、旱厕用地,建设小型停车场、公园、老人活动场所等,“我们先把这个角落做出成效,让其他地方的人看了羡慕,主动治理‘裸房’”。

  不仅是横山村,安溪县白濑乡下镇村也把“裸房”整治写入村规民约,早早行动起来,努力提升村容村貌。去年11月,下镇村率先启动“裸房”整治,目前首期100栋“裸房”已完成整治近八成。

  考虑到村民的经济情况和村财收入水平,下镇村的“裸房”整治没有搞“一刀切”,既有统一规划,又因地制宜。“南音文化是下镇村的特色文化,国家级非遗南音代表性传承人陈练就是这里人。”安溪县白濑乡人大主席章东霞介绍,去年,下镇村高位谋划,聘请专业机构对下镇村街区立面改造进行了景观规划设计,统一了立面风格,力争用3到5年时间打造下镇村南音之乡示范街。如今,漫步在下镇村,村主干道两侧的“裸房”已陆续穿上“新装”,整治成效初显。

  据安溪县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加快推进农房整治,该局编制了农房整治(裸房、平改坡)设计施工一体化导则,指导设计施工单位在农房整治时掌握整治原则和方法,提升既有裸房整治水平、提高建造质量,并对相关的村居主干等进行了业务培训,目前“裸房”整治工作进展顺利。

  安溪县的迅速行动,是泉州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今年,按照泉州“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重点专项任务要求,市住建局大力实施既有“裸房”整治。在摸清全市裸房底数的基础上,优先在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铁路高速公路和重要通道沿线、乡村振兴试点村、乡村振兴示范线村庄实施“裸房”微整治工程,计划在12月底前,全市完成农房整治2.5万栋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