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老旧厂房“起死回生” 盘活资源转型升级

日期:2021-01-13 16:42 浏览量:

晋江老旧厂房“起死回生” 盘活资源转型升级

2021-01-11 来源:泉州网

 

近日,晋江富联漂染印花项目厂房一期启动桩基施工,计划在今年6月开始生产,该项目的有序推进,标志着晋江工改项目进入实质性改造阶段。

泉州网1月11日讯(记者 黄祖祥 通讯员 谢佩龙)近日,晋江富联漂染印花项目厂房一期启动桩基施工,计划在今年6月开始生产,该项目的有序推进,标志着晋江工改项目进入实质性改造阶段。

据了解,该企业于1992年建立,现有厂房建筑年久失修,建设布局不合理,车间主要生产设备老旧常年维修,排污设备效果差,导致产能提不上去,大量优质资源闲置。

对此,该企业结合自身老旧厂房的实际现状,决定对漂染印花项目进行改造升级,计划投资5亿元,引进国内外先进的印染设备和技术、智能仓储及相关配套设施,实现年生产印染产能48000吨技改。改造后的厂房,容积率将从2.0变成3.0,整个容积率提升了50%。

晋江工信部门表示,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工作是晋江作为省集成改革试点的重要内容,是盘活闲置资产资源、破解发展空间不足的迫切需要,也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品质的有力抓手。

近年来,晋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旧厂房改造,先后出台实施多条推进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的政策,致力于构建便捷、高效的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政策环境。其中,在金融扶持方面,当地银行机构针对晋江老旧工业区改造项目,设立50亿元专项资金,打造专属贷款产品“工改贷”品种。

2019年以来,晋江工信部门先后两轮面向各镇街开展老旧工业厂房、闲置厂房调查摸底,累计汇集厂房信息385宗,涉及建筑面积239.2万平方米。目前已筛选出27宗项目纳入晋江全市工改项目培育库,并从中确定13宗项目作为老旧工业区改造重点推进项目。

其中,嘉利孵化加速“微工业园”项目、金冠食品“微工业园”项目、嘉华青年创意设计园改造项目、深沪镇富联印染提升改造项目、侨成化纤旧厂区改造项目、华懋电镀集控区旧厂房项目等已进入规划设计阶段;晋江富联漂染印花项目则已启动实质性改造。

今年,晋江将全力加快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坚持“亩产论英雄”,像保护基本农田一样爱护工业用地,启动空间盘活“五年双万”计划,加快推进老旧工业园区改造提升和闲置土地盘活利用,全面梳理、摸清市域范围存量空间,清理一批低效用地,探索推进老旧工业园区集中连片综合整治,推动“零地招商”“零地增产”。

此外,晋江将实施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工程,推进“小散乱”工业园区整合提升,持续优化“一区多园”规划布局,全面加快六大“两新”基地建设,提高空间开发水平、资源配置效率、投入产出效益,全力打造现代产业园区。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