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罗东镇扎实推进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日期:2020-12-04 15:52 浏览量:

  

南安市罗东镇扎实推进

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今年以来,罗东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零容忍”的整治态度,对全镇范围内房屋结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彻底的摸底、排查、建档、立册、上平台,发现问题,立即采取坚决、果断、务实、管用的措施,一个不漏整治、整改到位,彻底消除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强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罗东镇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指挥部,由主要领导担任总指挥长,下设综合协调组、宣传工作组、技术保障组6个工作小组,定期召开会商会,研究部署开展排查整治工作二是强化技术保障。村镇站牵头,积极对接设计院、施工单位等单位技术专家,邀请专家提供技术指导和咨询,并通过现场交流、视频会议等方式对全镇上百名一线排查人员进行培训,确保技术培训全覆盖,一线人员零遗漏,提升摸排整治工作水平。三是严格效能督查。建立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责任追溯机制,党员干部带头参与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执规执纪工作组和督导指导组要分赴各村开展巡察和督导指导。

  二、重排查

  一是一张网格查清底数。组织14个村(社区)和4个行业(企业、医疗、教育、民政)开展拉网式排查,逐一摸底、逐一梳理, 实现排查全覆盖、无死角。各行业牵头部门、驻村工作队协同协作,明确六类重点排查对象压实责任,主动担当。二是一份导则宣讲引导。印发房屋安全宣传导则材料3000余份,加大房屋安全知识的普及, 召开网格员排查业务培训3场次,详细讲解房屋隐患排查导则,提高排查人员甄别能力,加速推进排查工作,特别是针对学校、群租房、企业厂房、商超娱乐等人员密集型场所。三是一场踏勘加快排查。房屋日常排查技术力量主要依托镇村两级干部,但针对一些如规下企业、小作坊等厂房存在房屋结构杂乱、鉴定难度大的现象,则邀请有经验的专家组进行现场踏勘甄别,加快整体排查进度。

  三、大整改

  一是严格一房一档。通过排查摸清建筑物的详细情况及安全隐患,逐一建档造册,形成工作台账,做到“一房一档”,可溯源,可查档。建立一套纸质档案,拍照留存建立电子档案,统一录入福建省房屋安全信息管理平台,做到安全隐患排查心中有数、不走过场。二是实现销号管理。针对不同房屋的排查情况,分类汇总,实行清单式管理,限期整改,逐一销号,对有安全隐患房屋实行“零容忍”,明确业主是房屋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对自行使用的房屋,业主要承担房屋安全的全部法律责任,对出租房屋擅自改变结构、功能的,可能造成安全隐患的,业主负有监督的责任,督促业主主动作为,做到“主动拆除,主动整改”。三是全面处置到底。经排查共发现涉及人员密集场所房屋共计363栋,其中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房屋12栋。截目前,12栋存在重大隐患房屋已全部处置、销号完成,其中全部拆除5栋、局部拆除1栋、采取硬质隔离措施3栋、隐患整改后经专家鉴定满足结构安全要求2栋、经第三方鉴定机构鉴定符合结构安全要求1栋。共拆除6800平方米,加固2000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