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房屋整治中注重历史文化街区规划保护,南安官桥这么做!

日期:2020-09-17 15:49 浏览量:

在房屋整治中注重历史文化街区规划保护,南安官桥这么做!

 

在开展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中,南安市官桥镇共核查出安全隐患房屋197栋,其中涉及沿街店面34栋,主要分布在东西街和立新街,街区较为密集,人文关系复杂;已纳入镇区改造范围24栋,征迁难度较大。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局面一时难以打开,经研究,镇指挥部决定先从立新古街下手。


立新古街长约400米,街宽12米,两侧建筑为2至3层具有闽南特色的“出砖入石”红砖楼和南洋风格中西合璧的“番仔楼”,是泉州地区仅存不多,建筑风貌较为完整的民国古街。由于年久失修,大部分房屋墙面脱落,色彩斑驳。在研究整治方案过程中,镇指挥部意见集中认为应该加固修缮保护。考虑到依照处置规程操作,时间周期较长,将会影响街区经营业态,官桥镇在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后,做出“三步走”决策。


一是规划先行。委托泉州市规划设计院编制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核心区域为列入文物登记点的8栋民房,占地面积2.51公顷,建设控制地带6.2公顷。在此基础上,邀请同济大学教授进行技术指导,按照修旧如旧的风格,保留原有的“古早味”。

二是分区实施。考虑到街区经营业态,首期对处于关闭状态或营业较少的2幢房屋进行腾空,通过招投标方式确定泉州某古建筑公司进场修缮加固,目前已完成工程量300万元。修缮工作就绪后,再敦促其他房屋进行修缮加固,资金由政府出一些,群众出一些,整治工作保留“人情味”。


三是强化措施。针对街区车流人流较多的现象,镇指挥部召集交警、城管、驻村工作队、村干部等人员,在高峰期进入街区维持秩序,疏通道路,劝导违规行为,并建立值守制度,及时消除房屋整治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安全管理带点“火药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