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重大安全隐患房屋处置率逾八成

日期:2020-08-25 10:28 浏览量:
 
2020-08-24  来源:泉州网
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已进入处置攻坚阶段,全市各地结合实际,迅速部署、联动共治,取得初步成效。

 

分类处置 挂单销号 

泉州网8月24日讯(记者谢曦 通讯员洪韦阳 施由森)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已进入处置攻坚阶段,全市各地结合实际,迅速部署、联动共治,取得初步成效。其中,永春县自“百日大整治”以来,紧抓边查边改、技术支撑、监督跟踪、分类处置“四个到位”,全力推进重大安全隐患房屋处置工作,人员密集场所重大隐患房屋有效处置完成率已超过八成。

那么,永春县在房屋安全隐患处置中,如何处置国有资产?加固整改资金从哪里来?近日,记者随市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工作人员来到永春县,了解该县在房屋安全隐患处置中探索出的好办法。

统筹资金 落实房屋加固整改

由于建设时间较早,玉斗镇供销社原门市部的建筑部分木结构损坏,外墙、屋瓦面破损,在房屋安全隐患排查中,经技术人员初排、复核认定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通过上级政策补助和单位自筹资金,玉斗镇供销社经招投标,请有资质的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对房屋进行了加固整改。在现场,记者看到,该房屋屋面已改用新型树脂板、部分土木结构用钢梁结构加固,门市部的木结构损坏部分已进行更新,沿街二层的屋面重新粘瓦,外墙、门窗重新刷漆,面貌焕然一新。据介绍,该房屋目前已委托第三方鉴定机构进行房屋结构安全性鉴定,通过后即可恢复使用。

提前收储 纳入城市改造规划

对于不具备保留价值、加固成本又高的重大安全隐患房屋,永春县则及时建议业主进行拆除,确保处置到位。

在永春县城真武路与溪滨路交叉路口,一处建筑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已拆除完毕。“这处厂房是永春县城镇集体联合社的资产,建设年代久远,原来对外出租做加工厂,排查时发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考虑到它的保留价值不高,又靠近道路,人员出入密集,所以决定拆除。”永春县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指挥部综合协调组温明辉介绍,目前这个地块已由永春县自然资源局收储,今后将结合城市改造进行规划建设。

产权保全 破解拆危历史难题

更广范围内,对于“百日大整治”中集体或国有资产存在房屋结构重大安全隐患或鉴定机构认定为D级并进行拆除的,永春县还创新出台“产权保全”办法,破解拆危历史难题。具体做法是,由该房屋产权主管部门牵头进行产权数据保全,县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城管局等部门和产权所在乡镇按照各自职责参与保全过程,其产权数据作为今后产权处置的参考依据。

“按照‘禁止一刀切’的要求,我们对排查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房屋,按照历史建筑、公产建筑等不同类型做好分类处置。”温明辉说,在此基础上,县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指挥部还实行“挂单销号”制,对人员密集场所隐患建立隐患清单、整改责任清单以及销号单,并实行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工作人员挂钩乡镇和整改业主单位的办法,会同执纪组对各乡镇重大安全隐患处置进行跟踪监督,并进行每周通报,对处置完成情况进行排名,倒逼整改处置。截至目前,永春县人员密集场所重大隐患房屋有效处置完成率81.9%,居全市前列。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