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召开全市提升物业服务水平“点题整治”工作推进会

日期:2022-09-07 11:44 浏览量:
    9月6日,市住建局召开全市提升物业服务水平“点题整治”工作推进会,围绕省住建厅“加强点题整治宣传力度、查处力度、提高整治成效”的工作要求,对物业服务企业侵占住宅小区业主公共收益“点题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会议要求

  (一)认识要到位

  各县(市、区)要引起重视,主动对标对表开展整治工作,不折不扣完成任务。近期市里将组织下沉督导,整治进展缓慢的将向市纪委、省住建厅报送列为重点督办对象。

  (二)宣传要到位

  ①要常态化开展整治宣传活动,县(市、区)在当地主要媒体的报道应不少于2次,并及时将报道情况在市县业务群里面反馈。

  ②要印制宣传海报,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在每个物业小区出入口、每栋楼出入口、公示栏、宣传栏等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

  ③要不定期对物业服务企业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的实情开展检查工作,确保家喻户晓。

  ④要指导辖区物业协会加大“点题整治”专项行动宣传力度,通过协会官方网站或微信公众号开展宣传、向企业发出倡议、组织签订承诺书等方式,营造整治声势。

  ⑤要及时汇总上报签订承诺书的企业名单和数量,并做好台账。

  (三)查处要到位

  一要落实企业100%自查。要全面掌握所辖地区物业小区自查自纠、抽查核实工作的完成情况,对物业小区未100%完成自查自纠、未按规定进行公示、未按规定分配公共收益的企业责令整改,予以信用扣分。

  二要落实群众举报线索查实问题100%查处。对群众信访举报反映的物业企业侵占公共收益问题,要100%查实,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处罚措施。

  三要落实联动处罚措施。各县(市、区)在整治期间对相关企业从严处罚的同时,要加强部门联动,共享信息,对受罚企业实施联合惩戒。

  (四)督导要到位

  各县(市、区)要组织召开整治工作推进会,对物业小区公共收益整治再动员再部署,强化督导落实以下工作:

  1.要按照整治行动方案全面深化推进整治,进一步抓好“点题整治”工作落实。

  2.要建立各类工作台账,落实“四个必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档案全,不留死角,并确保上报统计数据真实准确。

  3.要加强公共收益报表研判,将报表细化到每个物业小区、每季度缴存记录及金额,对未及时缴存等数据异常的小区实地走访核实。

  4.有涉及信用扣分、通报曝光、行政处罚、典型案例的,要同步提供相应的佐证材料。

  5.要充分依靠街镇、社区,发挥街镇、社区熟悉所属物业小区的优势,由街镇对辖区内的物业小区开展日常检查,核实物业小区公共收益有关情况。

  (五)总结要到位

  各县(市、区)要认真梳理、总结物业管理工作中的短板、漏洞和共性问题,借鉴其他地区好的做法和经验,在公示管理、资金管理、能力建设等方面加强制度建设。

  一是公示管理。试点先行切实抓好“两牌三栏”(收费服务公示牌、服务监督公示牌、小区事务公示栏、管理规约公示栏、政策法规宣传栏)在物业小区的规范设置工作,加大公共收益的公示公开力度。

  二是资金管理。可学习借鉴厦门等地住宅小区公共收益统一委托代理记账等方式,进一步规范企业日常公共收益资金管理。

  三是能力建设。要进一步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制订行业自律规则和服务标准,开展物业服务从业人员培训,构建和维护物业服务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