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开展“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家国情闽南华侨文化教育实践活动

日期:2024-03-11 15:07 浏览量:

女神没有标准 

能温柔如水,亦能无坚不摧 

国际“三八”妇女节 

祝所有自信女性节日快乐 

你们自信独立,光芒万丈! 

勇敢做自己,出彩「她」力量 

  春暖花开,杨柳吐绿。在第114个国际“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市住建局组织全局女干部职工前往晋江市梧林传统村落,开展“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家国情闽南华侨文化教育实践活动。

  近年来,市住建局坚持示范引领,历史文化保护全域推进,乡村建筑风貌稳步提升,2023年晋江、永春分别入选国家级、省级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历史文化连片保护案例入选机关体制机制创新全省“百优”、全市“双十佳”案例,古城、传统村落保护工作上线央视纪录片《文脉春秋》,收视居该系列榜首。

  为深化拓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进一步激发局妇女干部职工服务市委、市政府“大拼经济 大抓发展”工作大局,立足岗位作贡献、巾帼建功展风采的干事创业热情,引导全局妇女干部职工感悟华侨爱国爱乡的家国情怀,弘扬闽南传统文化,积极推进历史文化保护和乡村振兴,本次活动,我们走进第四批国家传统村落——梧林,实地感受晋江在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中“见文留神”的独特智慧。

“红砖白石双坡曲,出砖入石燕尾脊”

漫步于梧林村落,

随处可见的红砖古厝,

艳丽张扬却又质朴端庄,

屋顶两端的燕尾脊灵动飞扬,

蕴涵“双燕归巢”的美好寓意,

饱含独特的建筑巧思和审美意趣。


  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大家先后参观了梧林传统村落的朝东楼、德越馆、五层厝、德隆五间张、德卫宅、德龙三间张、侨批馆、枪楼等风格各异的建筑。从传统的闽南红砖大厝到中西合璧的番仔楼再到异域风情的哥特式、罗马式洋楼,大家聆听着一栋栋建筑背后的动人故事,品味多元文化交融之美,感悟一代代华侨先贤情系家园、心怀桑梓的家国情怀和乡愁别绪。

  参观过程中,大家还近距离感受了传承千年的掌上春秋——闽南布袋戏,在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精湛细腻的表演技艺中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创新,见证了闽南文化在闽南古建筑中的活化传承。

  活动最后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大家在愉悦身心、陶冶性情之余,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更受到闽南华侨不忘故土、造福桑梓的家国情怀的感召和激励。跟党奋进新征程,巾帼建功新时代,大家纷纷表示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融入“大拼经济 大抓发展”大局,积极投身项目建设、提质增效的第一线,努力在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再立新功,为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