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争优 敢为争先 实干争效】抓两头、带中间,整片提升城建片区党建工作

日期:2023-04-18 10:36 浏览量:

  根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要求,市住建局在落实“抓城建提品质”等3个重点专项任务的基础上,谋划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为民办实事、房屋安全使用、建筑施工质量安全、提升物业服务水平等7个特色专项工作,全力推进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力营造氛围,“泉州住建”公众号开设【深学争优 敢为争先 实干争效】专栏,系列报道住建领域工作和专项行动的工作成效、特色亮点、经验做法,鼓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主动担当,以更加昂扬的斗志争优争先争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进一步发挥片区党建制度优势,提高城建片区党建质量,近日,市直机关城建片区召开党建工作会议。会议由城建片区片长单位市住建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副书记徐以宏主持,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挂钩领导工委委员、纪检监察工委书记苏文笔,党建督查室主任陈思思出席会议并讲话。城建片区9个成员单位机关党组织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上

  传达学习了2023年全市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精神,片长单位认真总结了去年片区党建工作情况,成员单位机关党组织负责人依次分享交流2022年度党建工作情况和2023年度工作思路,并就如何更好开展新一年片区党建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2022年,城建片区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着力念好“新、活、实”三字经,推进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一是立足“新”字,聚焦机制创新,在争优上用心。建立学习交流、会议会商、联建互帮、轮流承办、创先培优、督促指导、保障激励7大片区党建工作机制,通过制度落实,各成员单位交流学习特色做法、典型经验和工作思路,促进了片区党建互动。

  二是把握“活”字,聚焦党建活力,在争先上用情。聚焦共商落实举措、共享优势资源、共育创新案例、共克新老难题,共创争先氛围,根据轮流承办原则,开展了“党建+”安全、“勇当主力军、喜迎二十大”、“党建引领促发展·美丽泉州谱新篇”等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活动。

  三是务求“实”字,聚焦融合实效,在争效上用力。以联席会议、主题党日、专题研讨等形式,优势互补形成党建联盟,为发展助力赋能,在特色党建项目、体制机制创新案例、党建调研课题论文等项目评选上取得丰硕成果,实现党业融合双提升。

  会议充分肯定2022年城建片区党建工作成效。陈思思布置“机关党建典型培育、模范机关创建、优秀片区评选”等2023年片区党建重点工作。苏文笔就做好片区党建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制度落实标准不变。要梳理片区规定动作,确保落实到位。围绕在“三争”行动中勇当“主力军”走好“第一方阵”、作风建设专项活动、“旗帜领航·担当落实2023计划”等重点任务,谋划今年片区工作思路,着力凸显城建片区党建特色。

  二是联合活动热度不降。要继续保持和提升片区活动热度,集约共享片区资源,策划联合开展理论学习研讨、党员教育培训、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等,增强片区单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不断提升城建片区党建影响力。

  三是党业融合焦点不偏。要强化片区抱团理念、党业融合理念,释放片区“党建+”效应,凝聚片区单位的职能优势、资源优势,创新党建赋能举措,集中智慧和力量破解改革发展难题、民生热难点问题,推动城建片区事业发展。

  四是督促指导劲头不减。要落实好分片挂钩联系制度,进一步发挥片长、副片长单位作用,坚持抓两头、带中间,积极培育选树片区党建典型,争取入选优秀片区,推动城建片区党建工作整片推进、整片提升。

  下一步,市直机关城建片区将严格按照机关工委的工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落实机关党建重点任务,精心组织2023年片区党建联建活动和片区会议,积极培育选树城建片区机关党建工作典型,通过示范引领,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努力做到制度落实更到位、活动主题更鲜明、抱团效能更凸显,为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贡献城建片区机关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