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争优 敢为争先 实干争效】市住建局加强党务干部学习培训,推动党组织规范提质

日期:2023-04-03 17:20 浏览量:

  根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要求,市住建局在落实“抓城建提品质”等3个重点专项任务的基础上,谋划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为民办实事、房屋安全使用、建筑施工质量安全、提升物业服务水平等7个特色专项工作,全力推进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力营造氛围,“泉州住建”公众号开设【深学争优 敢为争先 实干争效】专栏,系列报道住建领域工作和专项行动的工作成效、特色亮点、经验做法,鼓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主动担当,以更加昂扬的斗志争优争先争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鲜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抓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导向,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市住建局机关党委开展“加强党务干部学习培训、推动党组织规范提质”专项工作,推动一季度实现“开门稳”“开门红”,当好推动高质量党建服务保障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优等生”“先行者”“实干家”。

  3月29日,市住建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徐以宏主持召开专项工作推进会,集中开展专家授课、观摩学习、经验交流和线上考试等4项工作。

  专家授课

  会议邀请市直机关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王志强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专题辅导讲座。

  观摩学习

  为加强分类指导,局机关党委选取“机关、事业单位、企业”三类代表支部各一个,按照“规范、齐全、简洁”的要求,对党建内业资料进行提升完善后,供各支部现场观摩、学习借鉴。

  经验交流

 

  市住建局机关支部重点突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以“系统性、规范性、精准性、阵地性、公益性”等“五性”举措,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市造价站党支部着眼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五个”当好(轻骑兵、领航者、调解员、采集人、逆行者),深挖党员队伍建设潜力。

  泉州上实公司党支部重点突出党建质量提升,以“六个强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线上考试

  在党务干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组织线上党务知识测试,检验学习成果,巩固党务知识。

  会议就规范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三点意见:

  一、坚持问题导向,以“四亮”提升成效

  亮态度、明方向。亮明党支部书记是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政治态度,把支部战斗堡垒、党小组旗帜、党员突击队作用发挥好。

  亮旗帜、抓重点。亮好对党忠诚、为民服务、党的建设三面旗帜,抓政治引领、抓党务工作队伍、抓能力提升。

  亮身份、展作为。强化支部书记首先是党的干部、党务干部的第一身份,凝神聚气、凝心聚力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

  亮标准、促规范。理清党建工作思路,学好用好“泉州市‘三合一’机关党建工作体系”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一本通》。

  二、坚持目标导向,以“五强”规范提质

  书记履职强。突出“抓书记、书记抓”,做到提升政治能力、强化理论武装、践行为民宗旨、锤炼能力本领、落实重点任务“五个带头”。

  班子建设强。突出“抓班子、班子抓”,做到支委班子履行工作职责、班子成员行使职权、支部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支部工作体现实绩、联系服务群众“五个有效”。

  制度落实强。突出“抓制度、制度抓”,做到民主集中制执行质量、组织生活特色活力、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支部工作制度管理水平“四个提升”。

  工作规范强。突出“抓经常、经常抓”,做到发展党员、组织关系管理、重点项目管理、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数据平台维护“五个规范”。

  作用发挥强。突出“抓重点、重点抓”,做到党员思想政治引领、党员先锋作用发挥、支部结对共建推进、阵地建管服提升、党建工作品牌建设“五个有力”。

  三、坚持结果导向,以“三有”增强活力

  活动有味。善于在党建理念、内容、机制等方面不断改革创新,把党建活动搞出内涵、活力和品位。

  党员有感。找准切入点、厘清融合点,做到上级有号召、支部有响应、党员有行动,凝聚推进工作的强大动能。

  业务有进。将党建工作的落脚点放在提振士气、激发干劲、推动业务工作落实上,用最终是否能够促进业务工作发展来衡量党建工作质量高低。

  局机关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局机关支部党小组组长、各县市区物业协会支部书记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