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微讲堂|消防验收人员成长之路

日期:2023-02-20 09:16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要求,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推动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搭建机关党员干部展示才华智慧、交流体会感悟、分享成果经验的平台,营造学思践悟、比学赶超、创先争优浓厚氛围,2023年市住建局党组中心组继续深化“‘勇当主力军 住建我先行’党建微讲堂”特色党建品牌,将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充分结合,每月由科室、局属单位负责人(或业务骨干、一线担当者)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能定位,交流分享工作和学习的思考、体会、成果、经验。 

 

  本期讲堂陈小琼同志以一线消防验收人员的视角从学习背景、学习经验、实践成果三个方面分享了她的学习心得和工作感悟。 

  学习背景 

  01

工作需要
 

  2019年机构改革后,消防审验工作划入住建系统。消防审验人手不足,临时被抽调参加消防验收工作,迫切需要相关专业知识的积累。 

  

02
专业薄弱
 

  对于新的工作职能,整个住建系统都在摸索中前进。“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作为一线消防验收人员,不仅需要及时学习最新的政策文件,领会上级文件精神并贯彻执行,还需要进行技术性学习,具备过硬的专业消防知识储备,才能真正发现问题并解决实际存在的安全问题。  

  学习经验 

  01

系统学习
 

  通过报名参加消防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以考代练”督促自身坚持学习。运用“听课+做题+考试”的方法来学习、理解、消化新知识,系统掌握消防知识框架。 

  

02
分类攻克
 

  将对应类型项目的CAD图纸导入手机内,利用闲暇时间,边看对应类型建筑和场所的防火设计规范视频讲解,边核对图纸设计是否符合规范要求。 

  

03
运用网络
 

  在“消防资源网”上查找详实的化工项目验收规范和学习视频,通过学习了解掌握各种罐体的结构特点、储存方式、采用的防火设施设备及其核心的防火及灭火原理。边学习边对照图纸,以审查师的视角,仔细核对每个罐区、装置区是否按规范要求配备相应的消防设施。 

  实践成果 

  参与中化泉州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项目验收期间,晚上读图,白天实践,通过读图了解整个项目消防设计内容,现场验收时重点核对每个罐区、装置区是否按图及规范要求配备相应的消防设施。对于设计图纸中的疑问及现场验收中发现的问题,不厌其烦地虚心求教陪同验收的专家,通过“线上学习+线下实践+跟班化工专家学习”的工作方式,做到在化工项目验收工作中把握重点,心中有数。 

  局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徐以宏同志在主持讲堂时强调: 

  

01
科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
 
    

  要认真研究制定年度学习计划,紧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将《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关于在“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中争当理论武装“优等生”》文件中要求的学习内容纳入年度学习计划,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交流、调研观摩、主题宣讲、辅导讲座等多种形式因时因地、扎实有效组织开展学习。 

  

02
将学习与实践充分结合
   
 

  要围绕增强“八种本领”( 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提高“七种能力”( 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多读书、读好书,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及时跟上新形势的要求。坚持干中学、学中干,不断通过实践增长科学决策、做群众工作、应对风险挑战、善于执行落实的新本领真本领,发扬斗争精神,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在处理矛盾、化解风险、应对挑战中经风雨、见世面、增才干。 

  

03
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要积极打造学习型单位、学习型党组织,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当前我局聚焦“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深耕“1+3”、深化“抓城建提品质”专项行动,实施“轻骑兵”一线协调服务推动项目工作,处在使命艰巨、挑战空前的时期,面对日益不确定的外部环境和“既要又要还要”的工作新常态,更需从内部革新着手,加强思想文化建设,从根本上解决精神导向问题。通过以文立心,以文聚力,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把文化的“软实力”转化为推动住建事业发展的“硬力量”。 

  局在家领导、局机关科室四级调研员、科室负责人、局属单位负责人和各支部书记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