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深圳市精恒工程检验有限公司等两家鉴定机构房屋安全鉴定违规行为的通报

日期:2020-08-13 17:54 浏览量:

 

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深圳市精恒工程检验有限公司等两家鉴定机构房屋安全鉴定违规行为的通报

 

泉建建〔2020〕70号

 

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住建行政主管部门,局属有关单位:

百日攻坚以来,市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指挥部组织对全市房屋鉴定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发现了一些房屋安全鉴定违规行为,主要存在鉴定机构鉴定行为不规范、质保体系不落实、鉴定质量不高、现场抽样数量不足甚至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问题。现对以下存在问题较多、较严重的房屋鉴定项目予以全市通报。

一、房屋鉴定项目主要存在问题

(一)南安市众信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仓库项目

鉴定单位:深圳市精恒工程检验有限公司

主要存在问题:项目现场有多根柱严重弯曲变形,但出具的鉴定报告中鉴定结论可靠性等级评定为二级且报告中未提及柱变形事项,鉴定报告与现场严重不符等。

(二)安溪县尚安宾馆项目

鉴定单位:厦门欣途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主要存在问题:二层以上柱梁未进行回弹检测,二层以上柱、梁钢筋直径及规格未检测,楼板厚度未检测,有关原始记录为主观推测等。

二、处理意见

(一)对深圳市精恒工程检验有限公司、厦门欣途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两家鉴定机构予以全市通报批评,并按《泉州市建设工程责任主体质量安全“黑名单”管理制度》相关要求,拟列入市级建设工程质量安全“黑名单”。

(二)责令深圳市精恒工程检验有限公司、厦门欣途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两家鉴定机构立即对在泉州行政区域内承担的全部房屋鉴定检测业务开展全面自查,对存在问题立行立改,整改到位;对涉及该两家机构鉴定业务的县(市、区)住建主管部门要督促抓好落实,消除隐患。

(三)请南安市、安溪县住建局分别对深圳市精恒工程检验有限公司鉴定的南安市众信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仓库项目、厦门欣途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鉴定的安溪县尚安宾馆项目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后续查处情况于2020年8月20日前报送市住建局。市住建局将根据查处情况及时将相关情况上报省住建厅,并提请省厅抄告涉事企业属地省级住建主管部门。

三、工作要求

(一)各鉴定机构和有关单位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全面自查自纠,严格执行《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办法》、《福建省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福建省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实施暂行办法》、《关于加强房屋安全鉴定力量保障提升鉴定工作质量的通知》(闽建安〔2020〕3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屋鉴定管理的通知》(闽建办安〔2020〕4号、泉建综〔2020〕62号)等相关规定、技术标准,落实质量体系文件要求,加强从业人员管理,规范现场检测鉴定行为,提升鉴定报告质量。

(二)各鉴定机构和有关单位要按照《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转发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屋鉴定管理的通知》(泉建综〔2020〕62号)文件要求,在泉州行政区域内开展房屋鉴定业务的鉴定机构(包括泉州本地鉴定机构、外来鉴定机构)除应在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备案登记并经公布外,还应主动及时告知市住建局、作出书面承诺并按要求进行企业基本信息登记。未进行告知或经审查不符合要求的,不得在泉州行政区域内开展房屋鉴定业务,出具的房屋鉴定报告无效。

 

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