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念 忠诚担当!这堂党课干货满满

日期:2022-07-29 15:33 浏览量:

  为深入开展“忠诚在心 岗位奉献”对党忠诚主题教育,725日,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铭以《坚定信念 忠诚担当 奋力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超越》为题,为住建系统党员、干部上了一堂专题党课。 

  在党课上,张志铭局长联系自身工作实际和个人学习体悟,直面存在问题,“忠诚、落实、责任”三个方面提出要求,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 

  始终把忠诚铸入灵魂,坚守为政之道。 

  党课通过重温最具代表性和指导意义的重要论述,来深刻领悟习总书记关于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核心思想和为政理念,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突出以人为本,坚持城市建设的核心是人。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增强城市建设的互动性、整体性,在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古城街巷整治提升等工作中,充分听取人民群众的诉求和愿望,做到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真正让全体市民感悟到泉州是一座幸福的城市、活力的城市、宜居的城市、惠民的城市。 

  突出绿色发展,做好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倾力建设山水田园城市,按照山为骨、水为脉,林田湖草为肌体的思路,持续建设生态连绵带,让山水田园入城来,生态红利全民享。抓好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持续推动建筑工业化,大力推广绿色建材和装配式建筑。遏制新增两违,持续推动环境整治,推动城乡面貌不断改善。 

  突出文化传承,提升城市发展软实力。在城市,要持之以恒做好历史文化街区、传统街巷的保护和有机提升,把每一处历史建筑都打造成靓丽的城市名片。要落实好先普查后征收制度,在片区改造过程中,加强对改造区域内50年以上的建筑进行普查甄别,提出文化遗产和风貌保护的具体措施,作为作出征收决定的要件。在农村,要打造一批名镇名村传统村落保护提升的典型示范,以点带面保护好村落格局、历史风貌、整体环境,不搞千村一面。落实落细各项保护利用工作,引进专业团队开展陪伴式服务指导,把好整治方向,打造精品工程,突出特色亮点。 

  突出房住不炒,努力实现群众住有所居。要精准调控。做深做细市场分析,持续优化供应结构,更好满足群众的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服务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以房留人。要用好当前国家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政策利好,注重在重点功能区、产业园区周边配建保租房,推动实现职住平衡。特别是中心市区,要率先布局、配建一批,做好示范带动。要防范风险。要从信访入手,对群众反映集中的案件深入调查,下力气解决房地产市场的乱象顽疾,回应群众关切。要毫不懈怠防控房地产项目风险,全力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 

  突出服务优化,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必须始终秉持心中有群众服务意识,将优化住建领域的营商环境进行到底。树立群众意识,疏通堵点。定期梳理群众反映的热点堵点问题,研究个案形成案例,固化形成更加合理的流程制度,提升群众对服务保障的满意度树立服务意识,深化改革。对标国内先进城市,不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将企业的需求清单转化为行政部门的履职清单树立法治意识,强化监管强化审批事中事后监管,每年从信访案件中梳理一批难点痛点进行点题整治,消除一批乱象问题,净化行业环境。  

  突出安全生产,营造稳定发展环境。不断加强落实安全生产工作的十五条硬措施,织密织牢各级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把保“二十大”安全稳定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政治任务,大力调度推进全市住建领域安全稳定工作,打好住建领域安全百日攻坚战。一方面,统筹住建领域各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落细落实中央、省厅、各级安办部署的建筑施工安全、自建房安全、消防安全、防汛等方面检查规定动作,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严厉打击建筑市场违法行为,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二十大”前万无一失。另一方面,坚持“实体隐患防控和内控体系建设”并重,持续抓好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对部分企业在创建过程不够重视、流于形式的,要加大监督检查、整治处罚力度,推动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始终把落实当做重点,激发奋进之力。关键就是要做到三个字:快、优、实。 

  坚持“快”字为先。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理念,加快工作节奏、加大攻坚力度、加速工作推进做到贯彻部署要快衔接政策要快落实任务要快。 

  坚持字为要深化四下基层优作风提升营商环境优服务强化民生保障优品质让群众和企业有更多获得感、更高满意度。优化审批、简化流程、提升服务质量,打通行政审批便捷落地的最先一公里,打通解决审批痛点堵点的中间一公里,打通政策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办好办实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保租房建设、停车场建设等各项为民办实事工作,提高服务群众能力。 

  坚持字为本。突出谋实策、做实功、求实效,以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为主战场,精准施策、精准发力。谋实策。按照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突出以月保季、以季保年,重点抓好稳生产、促投资、拓市场工作,千方百计稳住建筑业产值、房地产投资和销售面积等重要经济指标,为稳住全市经济大盘发挥应有作用做实功。要聚焦主责主业,按照做实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两篇文章的要求围绕年初确立的“12345”工作思路,加强督促推动项目提速提质,把实效体现在我局牵头实施的抓城建品质提升专项行动求实效。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把纸上明确下来的事情,通过策划系列行动、比拼专项,通过一场场硬仗、一轮轮攻坚比担当、比作为、比实效,磨炼本领,真正以实绩论英雄 

  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提振发展之势。在时代大考中考出好成绩,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是诠释为民服务、为民解难、为民谋利的最好体现。 

  勤学苦练、增强本领。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围绕增强八种本领 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提高七种能力 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系统提升个人认知和工作水平。 

  敢于担当、善于落实。要坚持项目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一线工作法,把产业转型、城市建设、风貌提升行业监管、安全稳定等各自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一项项摸清楚、搞明白,少说多干、真抓实干,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把大事办好,把急事办妥,把难事办成。 

  严以修身、树好形象。要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确保既想干事、能干事,又能干成事、不出事,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无愧于伟大新时代。 

  局党组成员,局机关科室四级调研员,局机关、局属各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局属各支部、企业和协会支部书记聆听了这场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