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市直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委员会关于印发《市直住建系统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活动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0-10-29 17:10 浏览量:

系统各党组织、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根据《中共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在市直机关开展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活动的意见》(泉委工〔2020〕27号)精神,现就在住建系统开展创建模范机关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 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省市党的建设暨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三个表率”,努力做到“三个走在前”,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模范机关,为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二、目标任务 

  (一)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前 

  1.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对党忠诚、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建领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省委“三四八”工作机制,做到重大任务能拿出意见、拿出方案、拿出行动、拿出成效。严肃认真抓好巡视巡察反馈、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民主生活会查摆以及基层、群众反应强烈问题整改。领导班子政治敏锐性高,坚持民主集中决策,政治能力和斗争精神强,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员、干部日常言行、入党志愿书、学习心得体会、述职述廉、工作总结等处处体现拥护核心,无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 

  2.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探索实践、创新理念,特别是《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采访实录。实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典型培育工程,做到学习有计划、有内容、有考勤、有发言、有讨论、有报备、有运用成果。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各级党组织书记围绕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员党性锤炼、改进机关作风上专题党课,努力打造精品党课。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推行建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青年“初心学堂”、评选青年学习标兵等创新做法,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夯实青年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不断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跟进拓展学习内容,理解掌握运用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达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3.政治功能凸显。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切实增强政治功能。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组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常态化开展年度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发挥好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扎实开展党支部“海丝先锋”达标创星和“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的跟踪督促,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若干措施》,推广应用 “三合一”机关党建工作体系,压紧压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层层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围绕破解“两张皮”问题,做实做优特色党建项目,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加强机关“党建带群建”工作,定期研究部署群团工作,为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服务中心、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提供平台。 

  4.纪律作风严明。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增强时效观念,加强重点工作催办、督办力度,坚决整治机关“门好进、脸好看、 事难办”等“四风”老问题和新表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进一步改进各类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化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警示教育等,认真组织做好任前廉政教育和任职廉政谈话,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巩固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专项整治成果。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二)业务工作实绩走在前 

  5.围绕服务中心。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本单位工作的各个方面,在完成中心工作任务中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围绕作答“三个时代命题”,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目标,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打好经济发展仗,力促房地产市场发展建筑业稳产提质,加强城建项目攻坚;全力打好城乡面貌品质提升仗,做好城市面貌品质“新提升”历史文化保护“新提升”特色小(城)镇建设乡村建筑风貌提升等工作;全力打好行业监管仗,加强市场主体和中介机构监管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物业服务管理消防审验管理,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水平;全力打好民生改善仗,扎实抓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城镇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民生基础设施补短板创城创卫迎检等工作;全力打好保障安全仗,认真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生产三年行动,深化“强基促稳”专项行动,持续化解基层不稳定因素。 

  6.工作实绩一流。大力弘扬爱拼敢赢精神、树立创先争优意识,坚决摒弃安于现状、得过且过思想,积极争创一流业绩,力争高标准完成单位年度工作目标任务。适应新发展阶段需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敢于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实践,努力克服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善于用创新的思维和办法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认真组织开展突破“难、硬、重、新”工作行动,深入摸排查找、加强分析研判、实行包案推进,力争攻克一批“当前面临的急难险重任务、多年难啃的‘硬骨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 重大改革创新突破点”。积极参加“推进机制活、建设新福建”机关体制机制创新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创新发展“晋江经验”,聚焦影响和制约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与时俱进推动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提升,努力推进泉州治理现代化。 

  7.队伍形象过硬。切实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落实党组干部培养主体责任,坚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考察识别干部的政治品质和政治素质,注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四个炼(练)”培养干部,注重在一线、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选拔干部,用好职务职级并行新规,落细崇尚实干、鼓励担当、容错纠错的正向激励办法,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把机关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领导人才的重要岗位,选优配强党务干部,特别是党组织负责人,建强党务干部队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深化文明单位、平安单位创建活动,认真落实“创城创卫”任务,引导监督党员干部当好“模范市民”,带头遵守交通法规、践行移风易俗、服从社区管理、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模范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在社会上做文明市民、在单位中做文明职工、在家庭里做文明成员。 

  (三)服务基层群众走在前 

  8.畅通服务渠道。完善和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落实领导干部“四下基层”, 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提倡蹲点调研、“解剖麻雀”,提高调查研究指导实效与质量。畅通民意诉求表达渠道,广泛听取基层、群众意见,了解掌握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有效化解矛盾。选派优秀年轻干部下基层驻村挂职锻炼,在基层实践中积累群众工作经验。落实单位与村、社区结对帮扶工作,开展共建活动,服务基层治理现代化。落实机关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小区报到,密切联系服务群众。 

  9.提升服务质效。以人民满意为目标,改进服务作风和措施方法,不断提高服务群众工作质量。深入实施“四心”工程、民生“XIN”行动等,抓好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房抗震试点、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为民办实事项目,助推社会事业发展。及时回应民生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关注群众长期呼吁没有得到彻底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整治,着力解决让群众不满意的事。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推进“互联网+ ” 政务服务,推行“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马上办”,加强数字政务建设,让“数据跑”代替“群众跑”,推动行政审批服务提速提质。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坚持依法依规办事,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各项政策、措施、福利落地,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组织保障 

  1.强化组织领导。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创建模范机关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尽快制定本单位本部门的具体方案,真创实创,抓好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要亲自抓、负总责;系统党委要充分发挥专责机构的职能作用,承担起创建的牵头组织工作,各支部、各科室要承担起具体创建工作;各基层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创建,抓好工作落实; 群团组织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引导各联系对象共同参与创建,形成推动创建模范机关的强大合力。 

  2.细化推进措施。要对标对表创建模范机关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结合各自职责和群众期盼,丰富创建模范机关的内涵。要广泛动员部署,充分调动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创建模范机关的积极性,防止“少数人”的创建,以上率下、带好本系统本单位扎实推进创建工作。要完善有关制度机制,创新方法载体,使创建模范机关成为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过程,用创建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3.大力弘扬先进。要注重培育、选树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注意总结推广创建模范机关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比学赶超的创先争优氛围。要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宣传栏等阵地及时宣传报道创建活动的特色做法和工作成效。适时召开工作推进会,听取各支部、各单位创建工作汇报,推动创建活动扎实开展。  

  4.力求创建实效。要以争创模范机关为目标,建立责任落实、 督促检查、典型激励、考核问责、动态管理等长效机制,求真务实、持续用力,力戒形式主义。要以钉钉子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解决“灯下黑”、“两张皮”等突出问题。坚持开门搞创建,广泛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使创建模范机关的过程成为提升党建质量、破解发展难题、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创建模范机关工作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机关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文明单位创建考评内容。

 

  附件:市直住建系统创建模范机关重点工作责任分解表 

        

  中共泉州市直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委员会

  2020年10月26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