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工程造价咨询行业行风整治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0-06-17 17:59 浏览量:

  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工程造价咨询行业行风整治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

  

泉建筑〔2020〕27号

  各县(市、区)住建主管部门、各造价咨询企业:

  根据《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全省住建行业行风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闽建综〔2020〕1号)要求,我局印发了《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泉州市住建行业行风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泉建综〔2020〕42号),由市造价站牵头组织对我市工程造价咨询行业行风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总体情况

  按照本次工程造价咨询行业行风整治的重点和要求,开展以下专项检查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一)企业自查自纠。四月下旬市造价站发出《关于开展全市造价咨询企业行业自查的通知》(泉建价[2020]4号),要求在泉执业的造价咨询企业对2018年以来完成的造价咨询成果文件以及对照《建筑工程施工发包与承包计价管理办法》、《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管理办法》、《注册造价工程师管理办法》等规定的禁止行为开展自查,列明存在问题并落实整改,形成自查报告报送市造价站。大部分咨询企业都能按照规定时间要求进行自查,截至4月30日共收到自查报告105份。

  (二)线上抽查项目。通过福建省工程造价咨询成果文件网上备案系统抽取下载造价咨询成果文件30份,其中:建筑工程16个,市政工程14个。重点抽查2018年以来在成果文件专项检查被通报批评的造价咨询企业出具的成果文件。从成果文件检查的情况看,大多数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能按照《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0-2013)和各专业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4~50862-2013)及国家和我省现行计价办法、计价依据编制工程量清单及施工图预算,工程量清单内容基本完整,措施项目确定合理,价格取定及定额套用基本正确,成果文件质量总体良好。本次检查未发现成果文件超出允许造价误差范围,但部分咨询企业质量管控不到位,部分从业人员对计价依据、规则没有全面掌握,影响成果文件的编制质量。2家企业未按要求报送检查资料。

  (三)线下现场检查。采用随机方式抽取执法人员到企业检查造价咨询企业的质量管控情况、人员配备及执业行为等。2018年以来被通报批评、被投诉举报、因涉案被调查、涉及造价纠纷调解事项及承担发生转包挂靠行为以及质量安全事故的项目相关造价咨询业务的造价咨询企业21家直接列为现场检查对象。现场检查中,大部分被检单位符合《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管理办法》(住建部令149号)的要求,但部分企业管理不够规范,档案资料管理、内控制度落实、企业报备变更事项等方面仍有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注册造价工程师的不在岗履职情况较为突出。4家企业出现造价师未在出具的成果文件上签字,8家企业“三级审核制度”落实不到位,1家企业未提供检查资料,1家分支机构不配合监管规避检查,直至下达整改通知书才来主管部门登记信息。1家省外企业在我市承接造价咨询业务未在我省办理入闽备案,其成果文件也未在福建省造价咨询成果文件网上备案系统备案。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行风整改方面

  部分咨询企业对行风整顿工作不够重视,对自身存在问题未认真查摆,自查自纠工作未认真落实。福建中信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未报送自查自纠报告;福建诚信招标有限公司、厦门兴信实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福建瑞晟建设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北京建友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上海银鑫建设咨询有限公司、福建聚星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建惠建设咨询有限公司、锐驰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广东宏茂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建星项目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成都交大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华睿诚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昆明鸿润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福建闽审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兴海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大华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陕西华瑞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福建宇宏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漳州市中实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福建华益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宁德市建信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福建祥和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福建正恒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华伦中建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等19家企业未按时报送自查自纠报告。

  (二)成果文件检查方面

  1、成果文件网上备案落实不到位。盛世博海建设有限公司编制的晋江市金井镇政通路污水管道工程,自查表中填报的造价与在成果文件备案系统中备案造价不一致。大华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编制的德化县-10KV电缆管沟新建工程,自查表中填报的项目未在成果文件备案系统中备案。河南求实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在备案系统中有两个项目(滨江大道五金机电产业园至官虹路市政工程、江滨北路(黄龙大桥至中芸洲桥段)交通提升(慢行系统及机动车出路口改造)项目),自查表中填报无承接项目,规避检查。

  2、注册造价工程师在岗履职较差。盛世博海建设有限公司的咨询成果文件封面注册造价工程师未签字,也未加盖造价师执业印章和企业执业印章。14家企业咨询成果文件封面注册造价工程师未签字,分别是:福建中信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泉州汇高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福建省君平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福建省建审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福建中诚信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泉州联审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福建省恒建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福建德和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福建中建恒源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泉州金崚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福建泉宏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福建省源兴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福建鑫盛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驿涛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厦门协诚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现场抽查也出现此类问题:福建省营造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福建昇华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厦门中达利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福建泉宏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现场抽查的成果文件注册造价工程师未签字。对上述注册造价工程师履职较差的18家企业已发出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

  3、未按要求报送检查资料。福州闽川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福建省泉州建研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2家企业未按检查通知要求报送所填报项目的成果文件封面。

  4、工程量清单编制不规范。①不按计价规范进行项目划分,清单该分列不分列的,不该分列却分列的。完成质量较差的有:福建省仟羽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编制的晋江市沿海大通道(晋江大桥至石狮界)西侧辅道市政道路工程(检查第二标段BK0+079.743~BK3+080)、驿涛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编制的德化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厦门中达利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编制的德化县城市污水厂配套管网三期工程(2019年度)-C、D标段。②工程量清单的项目特征描述不全或错误的,应由投标人自行选择的施工方法描述在项目特征中的。完成质量较差的有:福建省君平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编制的象山寨道路工程、法正项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编制的晋江市金山中学食堂综合楼工程、福建省广厦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编制的泉州台商投资区云盖寺至骨灰堂道路工程。③工程量清单项目漏项、错项的。完成质量较差的有:北京中兴恒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编制的清源山风景区污水工程(一期)、福建顺恒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编制的高新区公交站。

  5、取费不符合规定。安全文明施工费不符合规定。编制质量较差的有:厦门象屿工程咨询管理有限公司编制的石狮市红塔湾旅游路部分修复工程、福建顺恒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编制的高新区公交站、中环建(北京)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编制的重建百崎回族乡卫生院门诊医技综合楼项目工程。

  6、主要分部分项与措施项目造价不合理。①套用定额出现错、漏、重,定额换算不完整不准确,定额工程量差错的。完成质量较差的有:福建顺恒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编制的高新区公交站、法正项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编制的晋江市金山中学食堂综合楼工程、江苏大洲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编制的晋江市潘径实验幼儿园-教学综合楼及室外工程。②措施项目不齐全,采用的施工方案无法满足施工要求的。完成质量较差的有:中环建(北京)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编制的重建百崎回族乡卫生院门诊医技综合楼项目工程、盛世博海建设有限公司编制的晋江市金井镇政通路污水管道工程、福建中诚信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编制的惠南实验中学运动场建设工程。

  7、编制说明不规范。成果文件编制说明应按示范文本要求说明划横线内容但未说明或表述不清的。编制质量较差的有:盛世博海建设有限公司编制的晋江市金井镇政通路污水管道工程、厦门至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编制的泉州台商投资区后渚大桥下滨海生态景观工程(土方工程北区一标段)、北京中兴恒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编制的清源山风景区污水工程(一期)、泉州汇高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编制的晋江市科教园一期项目科技园A区工程--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区公交首末站-综合楼及室外工程、福建省建信工程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编制的晋江市青阳街道霞行社区污水管道工程。

  (三)现场抽查方面

  1、档案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福建源兴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连云港德晖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上海建惠建设咨询有限公司、厦门协诚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福建瑞晟建设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厦门中达利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福建泉宏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档案管理制度不完善,流于形式。上海银鑫建设咨询有限公司、华春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咨询成果文件档案管理不到位,成果文件无存档。

  2、内控制度落实不到位。福建源兴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连云港德晖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上海建惠建设咨询有限公司、厦门协诚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福建昇华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厦门中达利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福建泉宏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华春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质量管控不严,有制度未执行,未严格执行“三级审核”制度。

  3、未进行信息登记。厦门协诚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浙江科信联合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在我市从事工程造价咨询活动未按规定在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机构进行信息登记。已对上述2家企业发出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

  4、企业未按规定报备变更事项。福建瑞晟建设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福建省营造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单位实际办公场所与注册地址不同,且实际办公场所变更后,未到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机构登记。

  (四)信用评价方面

  在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信用评价中,3家企业在2018年下半年、2019年上半年连续两次被列为“黑榜”,分别是:连云港德晖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北京恒乐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华春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三、处理意见

  (一)对此次成果文件检查得分,纳入2020上半年成果文件质量专项检查结果进行排名。

  (二)对于未按《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出具工程造价成果文件的造价咨询单位盛世博海建设有限公司予以通报批评,根据《泉州市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管理规定》(泉建综[2019]196号)规定,记入信用综合评价扣分。

  (三)对于未按《泉州市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管理规定》的有关规定进行信息登记的厦门协诚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浙江科信联合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予以通报批评,根据《泉州市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管理规定》(泉建综[2019]196号)规定,记入信用综合评价扣分。

  (四)对此次行风整顿不报送自查自纠报告的福建中信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予以通报批评,根据《泉州市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管理规定》(泉建综[2019]196号)规定,记入信用综合评价扣分。

  (五)根据《泉州市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管理规定》(泉建综〔2019〕196号),将在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信用评价中连续两次被列为“黑榜”的连云港德晖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北京恒乐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华春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列入“黑名单”。约谈企业法人,并实施差异化管理,限制上述三家公司自发文之日起3个月内不能在我市承接新的造价咨询业务。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完善并落实企业内部管控制度。各造价咨询单位应以本次行风整治为契机,认真梳理企业内部管理与制度章程,建立健全质量管控体系,严格执行《福建省建设工程造价咨询规程》等有关文件,针对通报中提到的问题,认真对照,自查自纠,举一反三,提高执业水平,在今后的业务中避免出现类似问题。

  (二)提升造价咨询企业从业人员的素质。各造价咨询企业要加强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督促从业人员熟悉掌握有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及计价依据,提高企业专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从业水平,为行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三)加强造价咨询行业监管。各县(市、区)建设主管部门及市县(市、区)两级造价咨询管理机构,要对本次检查被通报的企业、实施差异化管理的企业以及受到投诉举报社会信誉较差的企业,采取增加监督检查频次等方式,强化监管,落实“三级”审核制度,进一步规范企业执业行为,切实提高执业水平。

  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