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公布全市在建工程劳务实名制管理情况检查结果的通知

日期:2021-09-09 15:29 浏览量:

泉建筑〔2021〕57号

 

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住建部门,局属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加强建筑工地劳务实名制管理,市住建局于8月1日至9月7日对全市在建房建与市政工程劳务实名制管理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止至2021年9月7日,泉州市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录入在建项目754个,实名制考勤人数为30745人,考勤更新率为96.4%,列全省第二;项目经理到岗率为73.86%,总监理工程师到岗率为74.32%,综合管理人员到岗率列全省第三;在全市实名制得分汇总中,得分前三的县(市、区)分别是丰泽区、德化县、台商区,得分较落后的有洛江区、惠安县、南安市、安溪县。 

  二、存在问题 

  (一)监管职责未落实。个别住建主管部门未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未定期开展巡查,导致辖区项目在住建部平台综合得分偏低。部分项目长期未考勤,部分项目已完工未督促办理完工手续,在实名制平台上仍处于在建工程状态,拉低辖区在建项目平均出勤率。 

  (二)企业制度不健全。部分企业和劳资员未严格执行劳务实名制管理制度,未组织开展项目自查自纠,未组织学习《班组应配合劳务管理工作内容》《建筑工人入场须知》等管理制度,项目经理、总监等项目部管理人员未按规定到岗履职,工人未做到上下班打卡。 

  (三)工地管理不到位。部分项目的考勤设备未正常使用,未连接网络正常上传考勤数据;劳资管理员未在平台上及时办理工人进退场手续,导致考勤率偏低;部分工地考勤通道管理混乱,大量工人未经考勤,擅自从围墙缺口出入。部分在建项目打卡意识不高导致考勤率失分;存在未对接实名制平台、考勤人数不足30人、项目经理和总监理工程师未到岗等问题,如中建三局施工的泉州海悦中心,登记在册的平台人数为143人,但未接入实名制平台考勤。 

  三、处理意见 

  (一)依法查处。对未通过实名制考勤的项目(附件1)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相关法规规定,由辖区住建主管部门查处并将查处结果在10月11日前上报市住建局。 

  (二)信用扣分。对实名制考勤人数未超30人的项目(附件2)由辖区住建部门按照施工企业合同履约信用评价规定对其既往缺勤情况进行信用扣分;对项目经理、项目技术负责人、安全员、总监等安全生产关键责任人未按要求落实考勤制度或考勤率达不到规定要求的项目,属地住建主管部门及其监管机构应实施差异化监管,强化关键责任人到位履职情况检查并严格执行动态记分。市住建局将适时组织对各项目违规处理和信用扣分情况进行督导。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强化监管。各属地住建部门要建立监管队伍,配足监管人员,明确职责;完善监管机制,开启网上巡查、综合执法“双随机”和企业信用评价等监管模式,常态化督促企业、项目部落实实名制管理,对未实行实名制、考勤人数不足、项目执业人员缺岗或不考勤等违规行为严格依法查处或予以信用评价动态扣分并网上公布。 

  (二)进一步落实制度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要严格执行实名制管理标准,尽快普及、掌握劳务实名制信息化管理手段,定期开展自查自纠,杜绝各类缺勤现象。 

  (三)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对本次通报中存在未落实考勤、考勤人数不足30人、管理人员未到岗等问题的项目(详见附表)要立即整改,并于9月15日前将整改处理情况书面反馈至各辖区住建部门,由辖区住建部门核实后统一汇总至市住建局建筑业科。 

  联系人:王岚  联系电话:22178976 

  邮箱:jzyk8976@126.com 

    

  附件 1.未落实实名制考勤的项目 

     2.考勤人数未超30人的项目 

     3.项目经理未到岗项目(泉州住建局网站查阅) 

     4.总监未到岗项目(泉州住建局网站查阅) 

        

  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9月8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