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建设建材工会2018年工作总结
[2019-02-28 11:30] 阅读量: 【字体:

泉州市建设建材工会2018年工作总结

 

2018年来市建设建材工作在系统党委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根据全省建设建材工会及市总工会相关会议的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建设行业大局,以人为本、服务职工、主动作为,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一、加强思想引领,在坚定理想信念方面实现新提升

一是坚持思想政治学习。续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的热潮,引导广大职工讲政治、守规矩、听党话、跟党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中央、省委、市委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二是提升工会干部业务能力。召开全市建设建材系统工会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工会工作会议和泉州市总工会第十六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组织深入学习《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泉工〔20181号)和《〈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有关问题解答》(泉工办〔201823号)。积极组织系统工会主席、干事参加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师资培训班等各类型业务知识培训。年来系统共受训工会干部120多人次,合格率100%三是加强工会管理。按照市总工会网上工会平台建设要求,对系统基层工会推广普及网上工会线上服务项目,采集上报工会会员数据4962个。按照市总工会和市直机关工会的要求,每季度组织系统基层工会经费1+X专项督查,对基层工会经费使用管理情况进行督察,共发放督查整改通知11份,整改率100%

二、助推建功立业,在服务经济建设方面做出新贡献

一是培养选树先进典型。组织参与各种先进事迹学习选树活动,激发干部职工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内生动力,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2018年系统共获得“泉州市五一劳动奖章”1枚、“泉州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个、“泉州市工人先锋号”“2个、”“泉州市优秀工会工作者”荣誉称号2个、“泉州市女职工标兵”荣誉称号2个、“泉州工匠”称号1个、“泉州市职工书屋”1个“劳模创新工作室”1个。组织申报参评2018年福建省“工人先锋号” 6个、申报参与2018年泉州市安康杯竞赛活动企业共6家。按市总工会的要求,选拔并推荐全国手工木工技能竞赛第三名选手陈志福作为候选人参加2018年度“大国工匠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二是承办省市建设行业职工技能竞赛。326日至27日,成功承办福建省建筑行业“桃城建工杯”抹灰工岗位技能竞赛。组织协调专家确定竞赛方案,为参赛人员提供细致的后勤服务,得到省建设建材工会领导的肯定,我工会被组委会授予“突出贡献奖”。58日至9日,成功承办全市建筑行业“中大集团杯”建筑电工岗位技能竞赛,全市共17支队伍参赛。赛后共为17名选手了办理了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选送6支队伍参加赛。20181210日至2019123日,成功承办省建设行业建筑瓦工(屋顶平改坡)岗位技能竞赛,我局及我工会均被组委会授予“突出贡献奖”。三是选拔培训选手参加全省大赛3月,选拔选手参加全省抹灰工岗位技能竞赛,做好泉州队伍赛前模拟竞赛。我市共6支队伍参赛,获得了团体二等奖2个、三个奖2个,个人第四名、第五名、第六名、第九命及第十名的好成绩。5月,选拔选手参加全省建设行业建筑电工岗位技能竞赛,南安第一建设有限公司获得团体二等奖、个人第九名,中建远南集团有限公司、福建路港(集团)有限公司获得优秀组织奖。10月,选拔选手参加全省建设行业架子工岗位技能竞赛,福建省桃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福建省泉州市第一建设有限公司获得团体三等奖,福建省晋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获得优秀组织奖。同年12月至次年1月,培训、选拔9支队伍参加全省建设建筑瓦工(屋顶平改坡)岗位技能竞赛取得优异成绩。其中凹凸耐建筑装配有限公司获得团体特等奖,李励强获得个人第一名,8家企业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三、实施精准服务,在职工权益维护方面取得新成效 

一是慰问一线职工。元旦、春节期间,配合省建设建材工会、泉州市总工会领导慰问系统一线工人45人次,陪同市领导、局领导慰问挂钩困难职工,送去慰问金628日,陪同市领导、市总工会领导慰问系统暑天坚持一线作业的工人近100人。二是关爱困难职工。开展困难职工入户走访核查活动,同步推进困难职工档案规范化建设指导系统各基层工会对需要帮扶的困难职工进行入户走访核查,对脱困职工予以情况核实后办理脱困手续。20182月配合省住建厅、省建设建材工会领导慰问系统困难职工10人,发放慰问金15000元。三是服务系统劳模。配合市总工会开展劳模疗休养和困难劳模调查工作,2018年系统2名劳模参加疗休养,1名劳模申报困难补助。配合市总工会征集审核系统劳模个人资料,编撰《劳模传第九卷》。四是维护职工安全和健康权益。根据市总工会要求督促企业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系统13个基层工会组织督查,排查隐患数15个,完成整改数15个。督促指导基层工会落实防暑降温工作,确保职工安全健康。

四、丰富文体活动,在行业精神方面呈现新面貌

一是积极配合省厅做好省运会参赛工作。按照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要求,配合做好省运会住建行业代表队参赛的相关组织协调工作,由我局负责协调组织训练参赛的网球代表队在1020日至26日的网球行业赛中获得两枚金牌。二是积极组织参与全市庆“三八”趣味运动会。经过多轮培训及连日的竞赛,我系统参赛代表队从参赛的48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取得总分第四名,二等奖的好成绩,为系统争得了荣誉。同时我系统被授予“优秀组织奖”。 三是组织系统庆“七一”职工篮球赛。系统共有10支队伍报名参赛,规划设计研究院代表队获得第一名。

 

泉州市建设建材工会

2019225

版权所有 2014 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主办单位: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办公室电话:0595-22178985 传真:0595-22178950 值班电话:0595-22178957
泉州市住建领域扫黑除恶专项举报电话:0595-22178957
网站标识码:3505000011 闽ICP备2021009785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331号
欢迎访问本站,您是本站的第1163050位访问者